高悬督政利剑 推动教育发展

原创:李鹏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5 阅读量:0

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境内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酒泉市辖7个县(市、区),其中1区、2市、4县,有常住人口约110万人,40多个民族。2015年,酒泉市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在甘肃省率先整体通过国家认定。

2017年上半年,我们发现瓜州县政府没有按要求落实2016年全面改薄资金1009万元。针对这一问题,酒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对瓜州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专项督查,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为酒泉教育督导赢得了良好的赞誉。

一、主要做法

(一)针对问题,主动出击,师出有名。瓜州县于2015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此前已透支投入大量教育经费。2016年瓜州县地方财政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加之政府主要领导履新,新官不理旧账等原因,虽然我们多次与县政府积极协调,但此项经费一直未落实。为此,我们祭出督政“大旗”,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对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后教育发展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复评,首先将瓜州县政府列入复评对象,重点解决教育投入不足、城乡校际间办学条件差异大等问题。

(二)理清问题,讲求方法,履职担当。根据动态监测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有关要求,酒泉市政府教育督导团按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依据、程序和办法,在瓜州县政府自评工作结束后,于2017年10月对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问诊把脉,开展“回头看”复评,以正式《反馈意见》的方式明确指出瓜州县在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资源整合、控辍保学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指导瓜州县政府制定《整改方案》,分三个阶段完成欠拨教育经费补齐等整改工作。

(三)紧盯问题,稳步推进,攻坚克难。到2018年,瓜州县并未按整改时限完成全部补拨教育经费,以各种借口推诿延后。我们深知工作进入关键角力阶段,进则胜,退则败!面对出现的不利局面,我们坚持工作原则,毫不退让,坚决做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的“带刀”护卫,紧盯问题不放。在跟进督查中,6月初,第一次约见瓜州县主要领导,被主管教育副县长以有重要工作为由“挡驾”;时隔半月,吴光林总督学再赴瓜州,县长以不知情为由,批评下属,答应筹款;9月7日在经费未到位的情况下,召见瓜州县政府分管教育领导进行严肃约谈。在我们积极不懈努力下,瓜州县政府主要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加快了如期解决拖欠教育经费的工作节奏。

(四)解决问题,补齐欠款,结局圆满。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经过多回合的艰难交手,瓜州县政府终于转变态度,积极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于2018年10月底前先后拨付1500万元专项教育经费,不仅补齐欠拨的1009万元,还超额拨付近500万元全部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近三年未解决的教育经费问题,我们历时一年,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二、工作体会

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为才有位”的工作思想,围绕教育中心、重点工作和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搞突然袭击,不率性而为,坚持有法必依,有章可循,制定标准,注重长远发展。我们在2009年制定《酒泉市中小学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2016年制定《酒泉市乡镇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办法》,2018年正式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旨在强基固本,规范政府和学校的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水平。近年来,我们针对教师工资低于公务员月平均工资水平、教师编制不足、职称评审限额过紧、教师工作负担过重以及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其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我们教育督导部门只要敢于为教育和教师仗义执言,积极建言献策,解决一些问题,就一定能够赢得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信任和尊重,树立起教育督导的良好形象。

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省级教育督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经验做法,以教育督导人的执着情怀,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督导工作。

(作者单位:酒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