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明职责 树“牌”提质量

作者: 谢飞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2013年启动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创了教育督导新时代。但挂牌易、树“牌”难,挂牌督导不仅是把牌子挂起来,更是把责任担起来。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指导是责任督学的基本职责之一。责任督学关注教学、悉心指导教学,助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才是一名合格的责任督学,才能实现树“牌”目标。

以生为本已经成为时下课堂教学的共识。如何在课堂上正确落实生本教育理念是责任督学关心和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我区决定将“生本课堂和教育质量提升”作为2017年3月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主题。

【案例分析】

一次失败的督导。

W老师是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风华正茂、才气纵横,工作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为东北中山中学推进生本教育的主力。2017年3月,我走进W老师的课堂,教室内的气氛很活跃,教师情绪饱满、学生兴致盎然。四十分钟的时间里,学生共进行小组讨论七次。这么多的问题都必须经过合作学习才能解决?都是难点和重点问题吗?我暗自思忖……W老师似乎很担心冷场,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课后,我坦诚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生为本不一定非要体现在动口上,当静则静方能收到实效。我围绕这一观点撰写的文章曾在《中国教育报》发表,这使我对本次指导自信满满。W老师谦逊地微笑,时而颔首,看似完全接受了我的意见,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一个月后,我满怀期待地再次走进她的课堂。整堂课还是在热烈的师生互动中完成,有的问题设计完全没有思维量。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上一次貌似共鸣频出的交流场景,不禁有些恼火。

两点冷静的反思。

我拒绝了老师的评课请求,认为那就是一种虚伪的客套。事后,我很快冷静下来并认识到自己的两点错误。一是没有尽到督学的责任,不应该计较教师的态度;二是没有认真反思个中缘由,年轻教师独立自信,责任督学光靠理论说教根本无法使其心悦诚服。几天后,我再次来听W老师的课。经她同意,我准备了针对本课难点的一个问题,在课后立即组织学生作答。结果是答对那道题目的学生数不到全班人数的一半。W老师不知所以、十分窘迫,诚恳地向我请教其中的原因。

三点恳切的共识。

在真正的思想共鸣的基础上,我和W老师就课堂教学的细节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三点共识,即生本课堂要让学生做到“三静”。

一是要静听,有些难点问题已经越过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需要教师的耐心讲解。此时学生必须做到静心聆听,生本课堂也不排斥教师的讲解。二是要静思,思维难度不大、没有太多质疑空间的问题没有必要采用集体探究的形式,需要集体讨论的问题也必须以学生独立思考为前提。三是要静悟,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后,学生应该有一个悟的时间,让学生理清思路、玩味原委,反刍一下才会将新知完全消化。

在接下来召开的责任区督学月例会上,各位责任督学通过充分交流与讨论,发现W老师的问题还真不是个案。我们决定将“三静”主张写进当月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报告,供全区学校学习、借鉴。

【案例反思】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三静”观点逐渐被更多的学校和教师认可。全区中小学课堂也理性了很多,这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有裨益。这个案例也成为我心中的经典,反思起来有两点最为重要。

首先,责任督学,要时刻以责为先。挂上牌子是举手之劳,树起牌子却并非易事。责任督学要树“牌”,就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责任为先、学为后盾”。如果在本次督导中,我心胸狭隘与教师斗气,甚至撒手不管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时刻想着责任、尽到责任是责任督学的基本素质要求。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责任督学不能吃老本,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增长才干,要比校长和教师看的高一点、深一点、透一点,主动担当起监督与指导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

其次,生本课堂,要真正以生为本。以生为本不是以“声”为本。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口动有声、心动无痕,安静的书桌下面可能藏着文思涌动的心灵。责任督学要引导学校和教师认识到,学有所得、关键在悟。而悟由心生、心归于静处方可自省。太看重表面难免浮华,也不是课改的正确方向。


(作者职务: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