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来切实解决农村孩子读书的问题

作者: 郭丽云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2016年1月我被任命为乌海市海勃湾区(简称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专职督学,负责对挂牌督学责任区——海区千里山小学开展督导工作。

千里山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位于千里山镇,几经更名,现属海区教体局管辖。全校现有学生238名,教职工38名。近年来,随着中小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工作的开展,海区涌现出大批的特色校,但千里山小学的特色不够凸显。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近几年工厂效益不好,外来务工子女流失严重。面对这种情况,我和校长几次商榷后,找准了突破口——积极开展特色教育,努力打造一所具有浓郁读书氛围的农村学校。

【实施过程】

2016年,乌海市海勃湾区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深入开展,为每所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挂牌督学,我有机会经常到千里山小学督导工作,对学校的了解日益增多,自然而然地就融入到了学校的建设中,尤其在图书室和阅览室的建设上用了很多心思。为学校迎检工作和内涵发展奉献了自己的才智。

每次入校实地督导,我都到图书室和阅览室看看,也时常深入班级。全面了解图书室和阅览室的情况,如使用面积、藏书数量、图书种类、使用状况、书籍来源、购书经费等。

经过详细的问题排查,我发现三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学校藏书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旧书多,新书少,图书的结构和种类存在短缺。比如适合儿童阅读的报刊少之又少,每年新增图书比例不及藏书标准的1%。二是管理不规范,书籍利用率低。图书馆在购书、分类、上架、借阅、还书、指导、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制度不够健全,图书室管理人员由科任老师兼任,缺乏图书管理知识。阅览室的利用率低,学生休息,图书室人员休息,有时在校时间也不开放。三是图书阅览与班级没建立起紧密联系。班级中几乎没有图书阅览角,学生平时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教师平时忙于工作无暇读书,没为学生树立起爱读书的好榜样;访谈家长,受文化程度所限,对孩子的读书也不够重视。

现实的困难不容乐观,能否快速转变对于校长和我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个必须完成的课题。要想工作有起色,就得立行立改,长期整改。我与校长商量,马上召开问题反馈会,向干部教师客观反馈实际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反馈会上大家正视问题,畅所欲言,对学校的发展饱含热情、充满期待,使我很受鼓舞。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心竭力地做好督导工作,不负众望。

立足千里山小学,我步入了研究之路。我广泛查阅资料、虚心向同行求教,梳理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在与师生形成共识后开始实践,在校园掀起了创建书香校园的热潮。一是重建图书室与阅览室。全校教师对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剔除了陈旧的、复本率高的图书,对图书室的文化建设包括墙面颜色、标语、防潮通风设备等全部更新。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校长亲历践行,设立微信平台定期推荐好书,引领教师定期读书做摘录写笔记,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和演讲比赛。德育处和大队委组织开展读书评比活动,通过班级图书角的评比,对图书质量、数量、借阅登记进行了完善。通过组织评选“读书好少年”“读书好家庭”“读书好教师”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校园的书香气息日益浓郁。三是争取外援成果丰硕。我和校长向政府争取了部分经费购买图书,呼吁社会力量为学校捐赠了一批图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校现有图书4705本,生均图书为20本,较过去藏书量增长1738本。四是引进现代化管理模式。对图书管理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派去八中学习图书信息化管理经验,内容包括账目、书目、数据分析、借还登记等,学以致用逐步实现学校图书信息化管理。联系电教中心购买了云资源数字图书馆,丰富了师生的读书形式。

【案例分析】

教育家蔡元培说“教育不光在学校,还有许多机构,第一就在图书阅览室”,可见学校图书室和阅览室何等重要,农村学校的图书室和阅览室尤为重要。千里山小学借助书香校园创建活动提升和改变学校的案例,印证了督学工作是有实际意义的,启示每位督学在具体工作中要沉下心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校发展。

【案例感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一年的努力,我欣喜地看到,千里山小学以读书为主线的校园文化更加引人瞩目了,师生精神面貌振奋人心,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原来有转学打算的家庭也改变了初衷。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这是一个督学伴随学校成长的温馨体会,更是一个督学价值感的充分体现。


(作者职务: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