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家长意见及时解决问题

作者:罗振福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2017年6月10日下午13:27分,我收到一个手机号为1394454XXXX的电话:“我是金厂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我反映一个问题:我孩子的班级进入6月份以来,孩子喜欢的音乐、美术课基本被语文、数学课所代替。我也知道,临近小学毕业了,老师让孩子们多学点知识,但孩子很不情愿,学习积极性也不高,能否请你和学校说一说这两门课不要停,谢谢了!”我立刻回答:“我会帮助你解决问题的。”

【实施过程】

接到电话以后,我认真查阅了关于学校课程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文件,为开展工作做好准备。第二天,我立即赶往该校,查看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和落实情况的文档材料,实地走访了6年级任课教师,并召开了6年级学生座谈会。检查中发现,该家长所反映的问题虽略为夸大,但6年级在临近学期末,音乐、美术这两科确实有偶尔停课的现象,事实存在。

随后,我请校长召开班子会议,就家长反映的情况和实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了通报,听取了校长和班子成员对此问题的看法和意见。会后,我向学校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学校认真组织学习我区政府下发的《关于执行吉林省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并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让孩子们按照课程计划,上好课,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得到全面发展。同时要针对此次反映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限期整改。一周后,我对该校进行了回访检查,要求整改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此后的一段时间,我在督导工作中,特意带着问题,走访了我区部分学校,重点检查学校课程计划执行情况,发现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我将这一问题整理成专题报告,提交给教育局。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再次下发了我区《关于严格教学管理的暂行规定》,并组织基础教育科和督导室联合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我区再未出现此类问题。

【案例分析】

应该说,近几年来,我区对落实课程计划工作是比较重视的,经常下文件,开专题会,专项检查,但为什么还是不能令人放心呢?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学校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某些学校领导对音、体、美等所谓的小科重视不够,没有把确保开齐、开足课程纳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不能有效地履行执行课程计划的监督责任。

二是部分教师对实施素质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受升学率的影响,认为语、数、英等课程重于其它课程,片面追求分数,不能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敏感性和责任心不强。

三是各级检查往往落实不到位,还存在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现象。

【案例反思】

看似小小的一件事,实际上折射了管理过程中的疏忽和随意性。一则寥寥数语的通话,让我对履行好责任督学的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是“责任督学”重在责任。家长能把问题反映给我,是对责任督学的信赖。作为责任督学要把“责任”放在心上,广泛倾听群众的心声,明了群众的诉求,热情受理,不推诿,不拒绝,当好服务员和协调员。

二是“责任督学”要把“落实”担在肩上。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弄清问题的实质,摸准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督促落实,切实履行好职责。

三是“责任督学”要真正沉下去。对于家长的诉求,要深入到教师、学生和学校中,多方走访、倾听意见,掌握实情,明辨是非,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责任督学”要勤学习、勤总结。责任督学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相关法律、制度性文件,掌握政策,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同时还要善于总结提高,炼就从纷繁杂乱的现象中发现问题,总结出规律性内容的本领,确保向政府提出的建议准确、可靠,对学校的指导有价值。


(作者职务: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教育督导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