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民心民意 解热点问题

作者:黄笑蓉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实行挂牌督导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监督指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与学校和社会联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方式。除了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外,人民群众反映的与教育相关的各类问题,也是责任督学的重点关注对象。

【案例描述】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的一位家长根据公示牌上的电话与我取得联系,反映校门口的红绿灯矮小,周围的树叶遮挡住信号灯,机动车司机不容易看到,学生上放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根据家长反映的问题,我和本组其他督学首先到大通路小学核实情况,又到责任区其他学校相关路段了解和观察情况,发现和平小学、育英高中等也存在树木遮挡红绿灯的问题。这些学校在上学和放学时都有很多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往往因看不清信号灯,造成闯红灯现象,行人、电动车、自行车、机动车在路口交叉拥堵,非常混乱。红绿灯连着大民生,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问题,对此,我和督学组其他成员一方面建议学校向教体局提出书面报告,请求教体局出面协商解决;另一方面我作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将此问题撰写提案提交到市、区政协,希望从政协层面解决。同时,将实际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向督导办公室和交警队反映,希望交警队给予解决。经过多种举措多个层面多部门联动,相关部门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了伸出式红绿灯,为师生上放学的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

【案例反思】

一、督学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至关重要

之前对督学的某些角色认识比较模糊,经过几年时间的学习、工作、实践,对督学角色日渐清晰——教育相关者之间的协调者。督学在履行自己岗位职责的过程中,需要经常扮演上下级政府之间、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政府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区家庭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协调者”角色。因此,督学要善于和各层面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进行沟通互动。这种沟通与协调的互动能力是一个督学的关键能力,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以提高。

二、督学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至关重要

督学要以《督学行为准则》为指南,以实现“三个权威”(督导权威、教育权威、法律权威)目标为激励,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为教育事业着想,为学校着想,为孩子着想,为家长着想。

1.要有敬业精神。督学要有不为名、不为利、高标准、严要求的思想境界。

2.要有服务意识。督学还要有“为民请命”责任和勇气,要把学校的困难、家长的呼声、师生的疾苦放在心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或反映,才能赢得被督导评估者的信任和尊重。

督学是政府、学校、家长、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可以利用自身资源和社会力量,对问题抓住不放,直到解决为止,这样才能为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贡献力量。


(作者职务: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教育局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