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成功的服务

作者:张业中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责任督学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其基本职责是搞好服务。我在自己的责任督导过程中,始终牢记服务宗旨,服务好学校,服务好师生。

2016年4月13日下午,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里传来说话声:“张老师好!我是津市市第五小学的一名家长,姓唐,住在湘澧盐矿。在五小门口看到了您是五小的挂牌责任督学,现有一事向您反映,烦请给予解决。”他在电话里向我说明了情况:“在五小北围墙外约二百米处,移动公司正在施工建一通讯基站。基站有辐射,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影响大,您是否与学校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将基站移到对孩子没有影响的地方去。”我当即承诺,将关注此事,若属实,将尽力协助解决此问题。我立即电联津市五小时任校长涂戎同志,将家长反映的情况详细告知涂校长,并约定明天与校长实地查验后,再商议解决方案。

第二天八点半,我来到五小,先是与涂校长一同前往基站查验。基站确实距离学校约二百米,建成使用后的确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影响。咨询调查情况后,回到学校我立即与校长及行政一班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1. 先到移动公司了解是否有将基站转址的可能。

2. 若将基站转址,基站新址用地是否存在问题,需到辖区办事处、社区、国土部门询问、协商。

3. 召开移动公司领导、办事处社区领导、国土部门领导、家长代表、校方五方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

下午两点半,我与涂校长来到移动公司,找到公司主要负责人,将公司建站离学校较近会给学生身心健康带来影响,提出是否能转址的想法。公司负责人说,不是不可以,就近转址对通讯没多大影响,但建站土地不好办。我们说,如果建站土地能解决,你们能转址吗?公司负责人当即答道,只要建站地基能解决,我们转址没问题。

带着移动公司负责人的承诺,我与涂校长又来到了津市市襄阳街办事处。办事处领导带着我们来到国土站办公室,通过我们的陈述、求助,办事处与国土站领导当即决定将新址与旧址进行用地置换,手续后补。

4月15日9时许,襄阳街办事处社区领导、国土站领导、移动公司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五小校长等在五小会议室召开联席会议。会上,移动公司负责人表态,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我们不惜损失费用,将基站转址;襄阳街办事处领导也承诺,为了孩子们,我们特事特办,将基站用地置换,手续后补,这已取得上级国土部门的同意;家长代表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爱,赞赏津市五小和学校责任督学对工作的负责;我也深深表达了对各部门及领导支持的谢意。

几天后,新基站在新址开始施工了。

【案例反思】

通过这件事,对整个案例过程反思,我认为作为一个责任督学应该具有以下素养:

一是责任督学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责任督学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它的主要职责是对责任学校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并且住站不住校,因而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弹性较大,这就要求责任督学要有很强的责任感与事业心。只有这样才能融入责任学校,关注学校的一切,搞好督导、当好参谋,服务好学校与师生。

二是责任督学不仅要具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学习教育以外的其它知识。责任督学一般都是本地区教育教学及管理的骨干,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功底较为深厚,但还是需要继续学习。因为时代的发展、新的岗位要求决定了对本专业知识还须与时俱进。责任督学督导不是学校工作的全部,而学校工作与社会有方方面面的联系,与其他行业的联系也是千丝万缕,这就要求责任督学在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管理与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学习了解其它部门、行业的知识与有关的法律法规。

三是责任督学要积聚人脉资源,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学校作为社会的细胞,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其它部门、行业联系紧密,而且学校的发展也需要社会其他部门、行业的支持,因此责任督学就有可能因为学校工作而寻求其它部门、行业的帮助与支持,解决一些仅凭学校能力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了工作的顺利,做到事半功倍,这就需要责任督学在平时积聚人脉资源,有意识地发展人脉关系,使自己具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更好地帮助自己完成督导任务,提高服务质量。


(作者职务: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车胤中学原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