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何锦新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多,“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越来越多。在我市边远山区双合镇,“留守儿童”问题愈发严重。在我担任双合镇督学期间,为解决这个问题,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提议学校、镇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联合筹建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改善农村留守儿童课外活动条件,并以此为载体,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配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网络,让留守儿童在课内课外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案例描述】

2014年,我接受鹤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任命,担任双河镇责任督学,深感责任重大。为深入了解双合镇教育情况,到双合镇督导前,我主动联系双合镇分管教育的钟文芳副镇长,建议她组织双合镇的教育助理、各学校校长和部分教师召开一次座谈会。钟文芳副镇长对我的建议非常认同,并在一周后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双合镇领导十分重视这次座谈会,特别安排钟文芳副镇长主持。由于我对双合镇教育现状还不是十分了解,座谈会主要由他们发言。参加座谈的领导、校长、老师都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其中,他们都提及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双合镇留守儿童比较多,对留守儿童的校外管教比较困难。这一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同时引起我对留守儿童校外监管问题的思考。

座谈会结束后,我迅速到合成小学实地了解情况。该校有学生530人,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近160人,约占学生总数的30%。放学后,我和双合镇中心学校校长吴伟剑到个别留守儿童家里家访。这些留守儿童都有共同的特点:父母都外出打工,由老人在家代为照顾,放学后或节假日缺乏监管,学习成绩相对落后。

在第二天的督学会议上,大家围绕留守儿童这个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但一时之间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而这个问题始终在我的脑海中萦绕。

第二次到双合镇进行督导工作时,我再次到合成小学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这次组织了几十个留守儿童进行座谈,认真聆听了他们的心声。从座谈中了解到,这些孩子都比较孤独,课余时间缺少父母陪伴,也没有很好的地方可以让他们进行课外活动和学习,因此他们希望课余时间可以有一个活动或学习的空间。孩子们的发言让我茅塞顿开,如果可以提供一个地方让这些孩子在课余时间进行活动和学习,并为孩子提供一些指导,那么他们的课余生活就会丰富起来,从而有效防止孩子的违纪、违法行为。

我的想法得到了双合镇领导和学校领导的认同。同时,他们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包括资金、场地和师资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希望督学能协助解决。我想,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调动社会、政府和学校各方面的力量。

我将双合镇留守儿童现状、面临的困难、解决的方案等整理为督导提案,由督导室提交到鹤山市人民政府,希望通过政府牵头,建立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鹤山市人民政府高度关注该督导提案,并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2014年7月,由鹤山市慈善会发起筹集,冯广源、陈小平、冯德全、温栢伟等社会各界贤达共襄义举,累计捐资十余万元,建成了双合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该中心位于双合镇政府旁,由一栋两层办公楼改建而成,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中心设有学习辅导室(430学堂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阅览室(使用电脑或图书进行资料查阅和电子书阅读)、图书室(借阅图书)、心理咨询室(对个别学生的心理辅导)、亲情电话室(学生与家长的电话交流)、棋类室(下象棋、军棋等的棋类活动)、影像室、综合活动室(播放相关影像、进行小组活动和手工制作等活动)、户外篮球场(进行羽毛球、篮球等体育运动)、平价文具超市(购买平价学习用具)等功能区,为广大留守儿童创建了学习、娱乐的良好环境。留守儿童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课外教育、管理、照顾和关爱。为了更好地管理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2014年7月成立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使其管理进一步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和人性化。

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现在已成为双合镇留守儿童快乐的“家”,为双合镇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案例反思】

通过本次督导工作,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督学要适应新常态,聚焦核心问题。对于教育相对比较落后的边远镇(校),在督导时往往会发现较多问题,督学不可能都一一解决。因此督学要善于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重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想解决的热点问题并优先解决。

二是督学要善于组织各种资源,团结协作解决问题。督学面对像留守儿童这类比较棘手的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往往很难成功,督学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争取多方支持,才可能成功解决问题。

三是督导过程中要多听、多看,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才能得到有效的信息。在本次督导中,我正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校长、老师、学生的心声,才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和处理的办法,让工作事半功倍。所以,我认为做一名有责任心的督学,要认真掌握好督导的方法、技巧,切实做到了解情况突出一个“真”字,查找问题突出一个“细”字,分析问题突出一个“透”字,指出问题突出一个“准”字,解决问题突出一个“帮”字。真正做到能督,能归纳,能总结,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能写出有价值的督导报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建设的作用。

四是督学要有大局意识。督学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最主要是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始终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始终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重。这样,对督导中遇到的问题,督学就会从更深的层面去思考。例如,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下一代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需要督学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恒心,做到倾情、倾心、倾力。


(作者职务;广东省江门鹤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教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