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督导作用做有温度的教育

作者:陈继琴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浓浓的教育情怀时常温暖着我的岁月,感觉教育是一项因爱而温暖的事业。走进校园,那润物无声的雅爱文化让人如沐春风。作为城区二小的责任督学,有责任和义务助力学校办公平优质的教育,让师生在有温度的教育活动中享受幸福完整的校园生活。

城区二小地处火车站小区康华花园,由舞阳小学改扩建而来,生源来自附近自然村寨的农村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和移民搬迁家庭,是一所让农村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学校。该校由2012年迁入新校区的264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985名,力证了这是一所群众满意的学校。深入这所学校督导后,我强烈地感受到老师们因爱教育、爱学生所衍生出来的工作激情和动力,我知道他们在做优质有温度的教育,我乐意参与其中。

【案例描述】

随着玉屏县脱贫攻坚“整县出列”工作启动,教育精准扶贫“一帮一”逐渐成为学校关注贫困家庭子女的有效载体,纳入每月常规督查内容之一。活动启动后,为了有效印证学校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成效,我与各年级建档立卡学生代表座谈,问他们享受了国家哪些教育优惠政策,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我们到学校每天可以吃到营养餐”,“我们读书不用交一分钱”,“我们有学校提供的免费教科书”,“我哥哥在黔东民中读书还有寄宿生生活补助”,“我姐姐在玉中读书还得了国家助学金”,“我读幼儿园的弟弟也有国家发的生活费”……孩子们稚气的脸庞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喜悦。我感动地说:“国家和学校这么关心和爱护我们,同学们,你们有什么想法和打算吗?”孩子们告诉我:他们要尊敬师长,在家里帮爷爷奶奶爸妈做家务活;他们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做贡献。我频频点头赞许,祝他们梦想成真。当谈到他们的老师是怎样帮助他们时,孩子们告诉我:老师们在课后辅导他们作业,课间找他们聊天谈心,送他们礼物,经常去家里看他们,他们感到很高兴。看到这些质朴纯真的农村孩子,我真为他们庆幸,他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他们读上了一所好学校,他们遇到了一群好老师。事后我与老师们交谈时了解到,老师们家访时发现,这些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都有不同的致贫原因,生活状况十分窘迫,孩子们都很内向、自卑,教育扶贫工作开展后,这些孩子变得爱说话了、爱学习了、爱做作业了、爱参加活动了、爱帮人做事了,眼睛发亮了,身影轻快愉悦了……老师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关爱,竟然带给学生身心成长如此巨大的变化,更坚定了他们“扶贫先扶智”的决心。我在几轮的督导工作中陆续提出以下建议:①把家访工作与贫困生帮扶工作结合起来;②深刻认识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挖掘教育扶贫教育资源、整合学生关爱活动、感恩励志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③宣传精准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凝聚教育力量,传递教育温度,推进公平优质教育,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一个也不能辍学。

通过对学校管理浸润式的了解和把握,先后在教育精准扶贫“三个一”工作等方面总结提炼了学校的管理经验和亮点,就工作中的疏漏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振了学校的办学信心,坚定了学校的办学思想。

【案例反思】

1.作为一名责任督学,要准确把握县域基础教育的特性和规律,要不断学习和掌握中小学现代化治理的方法和途径,具备为学校管理“问诊把脉”的专业能力,监督和指导学校规范办学、内涵发展、提高效益。

2. 督导工作要目中有人、心中有尺、脑中有法,方能做到有的放矢、章法有度、有效督导,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共同成长。

3. 督导工作要善于发现学校和教师的内生动力,要鼓励学校彰显办学特色和办学效益,落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形成学校办学思想和特质。


(作者职务: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教育局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