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保障学校食堂卫生安全

作者:顾时庆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责任督学要对学校食堂等卫生情况实施经常性督导。作为责任督学,学校食堂工作场所是我每月督查的规定点,一般会抽查食堂人员《健康证》、查看当天菜品有无发票以及整个食堂清洁卫生情况。多次督查后感觉到,这样督查,不系统也不规范,对责任督学履行基本职责,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往往不能够到位。于是,我想到了应该请专业人员指导,科学设计学校食堂卫生督查内容。

【案例描述】

我的想法得到了区督导室领导的支持。督导室利用教育督政的组织网络,邀请了区食药品安委会行政和专家人员。在详细听取了我的看法后,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制订既能确保学校食堂卫生,又便于责任督学督查的操作方案。我义不容辞代表督导室担当此任,与专家们一起开展研究。

首先,我们明确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经常性督导可以不断督促学校改善食堂卫生条件,保障师生健康。

其次,我在5所责任学校开展调研,发现主要问题有三项:一是学校食堂场地、主要承办商及原料配送单位均有很大差异,需要一定的标准进行管理;二是基本制度建设有缺陷;三是学校具体负责人职责不明确。

第三,我协同专家,学习和梳理了有关学校“卫生和饮食安全”文件,特别是《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以及“食堂卫生建设”的要求,建立标准和依据。

在此基础上,归纳了以下15项便于责任督学操作,对学校食堂卫生情况能实施经常性督导的内容:

1. 在醒目处摆放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等级公示牌。

2. 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上岗。

3. 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建立培训档案。

4. 晨检记录真实完整,出现有碍食品安全症状的从业人员不接触食品。

5. 食品从业人员保持手部清洁(剪短指甲、不涂指甲油、不佩戴外露首饰)。

6. 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地面无积水,食堂墙壁、天花板、门窗、纱窗保持清洁。

7. 食堂内设有废弃油回收点并安置回收容器。

8. 油烟机运转正常,无明显油垢。

9. 用于加工、操作的工具、设备无毒无害,标志或区分明显,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

10. 运用“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登记每天食品来源等信息;按规定索取、留存、整理供货者的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明等文本和进货票据。

11. 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和查验记录。食品添加剂做到专人保管、领用、登记、专柜保存等要求。

12. 建立主食、副食专用仓库,食品离地(15cm)隔墙(5cm)存放,排风扇等通风设备使用良好。

13. 食品存放标签标识完整(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到期日期)。

14. 贮存散装食品的容器密封,外包装上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及联系方式等。

15. 留样品种与当日菜谱相符并具有留样记录。留样数量(200克)、时间(48小时)达到要求。

我在自己的挂牌学校先行先试。总务主任代表学校具体负责,与我一起到食堂实地查看,时间选择安排在上午10:30,整个过程15分钟左右。对发现的问题大多数学校及时整改。几个月的试行得到学校一致好评:食堂卫生要求明确,督查花费时间不多,效果很好。总务主任平时也能依据标准自行进行检查,他们通过拍照把15项内容都通过责任学校平台传送给我,便于我对学校督促了解。

现在这些做法已经被区督导室肯定,15项内容制定成《静安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查表》表格,推广到本区所有的责任督学规范使用。

【案例评析】

一是责任督学要充分利用督政的功能,通过组织网络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请进来为教育发展所用。学校食堂卫生工作,就是要遵循教育行政部门意见,联合食药监局、卫生局和市场监管局等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做好工作。

二是国家规定了责任督学八项经常性督导内容。作为一线的责任督学应该把这些思路性的要求,主动转变成可操作、可测量的科学规范。这些规范要对学校有指导作用,能推动进一步整改工作。

三是责任督学要加强学习。最初对学校食堂卫生工作我基本上是“门外汉”,但通过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亲自深入调研,寻找到了加强食堂卫生管理的有效方式。


(作者职务: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