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一盘棋”思想 齐力创建平安校园 ——校园周边“三无小摊”整治案例与分析

作者:潘立明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澄潭镇三所学校(沃西中学、澄潭镇中心幼儿园、澄潭镇中心小学)位于凤山大街,属于小镇核心地段。这个地段因学校集中,人流量较大。早晨6:30左右,澄潭镇中心小学校园外早已呈现一片忙乱的景象。任意摆设的摊位达10余个,占据了校园东边围墙外的人行道。随处停放的车辆,随处可见的快餐盒……让我不禁皱起了眉头。一走进学校,章春渭校长就一个劲地摇头叹息。我从章校长口中了解到,长期以来,一些商贩根据学生喜食零食的嗜好,经常利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在校园围墙外乱设摊位,违法经营未经食品监管部门审验的早餐、炸烤食品等。这种做法不仅严重危害了学生身体健康,影响了校区环境,还在校园周边潜埋下了安全隐患,社会不良影响较大。我边听边在心中默默敲响了警钟,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得到遏制。由此,我协同各部门开展了整治校园周边“三无小摊”,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专项行动。

【实施过程】

“三无小摊”贩卖现象屡禁不止,学生家长意见抱怨不止,多次向学校反映,对学校形象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这种现象在我思想上引起了强烈震动,也引起了校领导高度重视。虽然学校教育学生减少购买校园周边“三无小摊”食品,但是成效甚微,这些“三无小摊”依然影响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针对“三无小摊”,我统一部署,分类施策,在校园安全督导方面展开了强烈攻势:

第一步,尽心竭力,协同部门确保督导有力。根据上级部门有关精神、要求和学校统一安排,我制订了督导目标任务,周密计划,精心实施,与相关学校密切配合,寻求支持。作为学校责任督学,我在认真履行其它督导任务的同时,把保证学生健康安全放在工作首位。每天在学生上学、放学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不管工作再忙,时间再紧张,也会准时来到现场,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对“三无小摊”经营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摸清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现场锁定、收集相关资料,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主动与澄潭镇政府、澄潭镇综合执法大队沟通协调,寻求合作,集中开展“三无小摊”整治行动。

第二步,强化宣传攻势,营造“平安校园”建设舆论氛围。在我的建议下,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项研究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问题,制定整治措施。根据商贩们法律意识淡薄,各项法律法规知识缺失等实际,我建议首先在校门口张贴通告、挂横幅标语进行宣传;其次要求班主任利用晨间谈话,结合教学工作,向学生们灌输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不健康食品。这些举措增强了学生珍爱生命,远离不健康食品的自我保护意识,学生购买“三无小摊”食品现象明显下降。少先队大队干部组成志愿宣传队进行现场劝导,对商贩广泛进行法律政策宣传,让他们知道什么经营活动是违法行为,在校园门口从事经营活动违反了国家哪些法律法规,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对经营者个人会造成什么样危害。宣传队引导商贩们初步形成了学法、懂法、遵法的舆论氛围,为开展整治活动奠定了民意基础。

第三步,因事而动,多方联动显成效。对于校门口“三无小摊”屡禁不止的现象,我深思,“禁”带来的却是“不尽”。我坚持法律支撑到位,规范治理行为,向政府相关部门寻求合作,共谋对策。我跑镇政府、综合执法大队20余次,与相关负责的同志实地察看、协商,制定整治措施。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各项法律法规,制止违法违规现象。其次,开展思想攻势。针对摊贩不思悔改,顽固坚持者,我除了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外,还主动为他们出谋划策,赢得了小摊贩的理解与支持。在走访查看过程中,我们看准了与澄潭镇中心小学200米外的西街文化礼堂,一致认为这一场所适合经营。遂由主管教育的王委员和我出面,与西街村村长、村两委进行协商,谈好合适的租金。一谈妥,我便联系这些摊贩,征求小商贩的意见。他们对于我提出的方案非常满意,立即接受,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便与西街村负责人签订了租用合同。2018年1月1日,这些“三无小摊”全部移至西街文化礼堂,由西街村统一管理,校门区域环境明显改善。这一举措也配合了澄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使得镇容镇貌更整洁美观了。

【案例分析】

通过不懈努力,校园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获得了些许经验,也给了我很大启迪。我深刻认识到,除巩固以上工作经验和做法外,还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一要牢固树立“平安校园建设”理念。校园环境管理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身体健康,作为责任督学就是要以建设平安校园为已任,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我的岗位我尽责”的风险管控观念和未雨绸缪的防范意识。责任督学要认真处理好执行政策与“三无小摊”管理的关系,守土有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校园环境多思、多问、多查、多看,把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之中。

二要完善制度。俗话说,没有规距,不成方圆。我们的校园环境管理更是如此,没有规矩,就没有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安全防范更是无从谈起。因此,不仅要建立健全各项校园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还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更新、不断补充、不断完善,以制度管理消除风险管理中的“盲区”和“死角”,用制度管理的光芒照亮我们的每个管理环节,为我们提供风险管控的制度保障。督学专职人员要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安全管理制度落地生根,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师生,督学与各校分管安全的校长、班主任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平安校园是教育之基石。强化校园环境整治仅靠督学或是校长一人“单打独斗”显然是力不从心的。我们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完善校园安全措施,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办学环境。


(作者职务: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澄潭镇中心学校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