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督实导发现问题精准施策注重实效

作者:方华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自2012年成立督学责任区以来,围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任务和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每月对责任区学校开展不少于1次的主题式随访督导。7年来,随访督导经历了从随机督导到主题督导、从感性督导到量化督导、从关注形式到注重实效的重大转变,提高了挂牌督导的实效,赢得了学校的尊重,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案例描述】

2018年3月15日,根据区督导室的统一安排和督学责任区随访督导“月工作主题”,我到合肥市曙光小学龙图校区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随访督导。在校门口,我发现正对学校大门的公路隔离栏被人为破坏,拉开了一道很大的口子,行人随意穿行。现场有家长向我反映,上下学期间,很多家长为了方便带着孩子随意从口子中间穿行,还有一些车辆随意在口子处掉头,给学生、家长、行人和行车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5.1.jpg

6.1.jpg

家长和学生正从被破坏的道路隔离栏穿行

发现情况后我与学校领导及时沟通,在得知学校多次反映无果的情况下,一方面要求学校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并在上下学期间,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劝阻学生、家长随意穿行,同时将这一情况书面报告给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请求协调交警部门尽快解决。督导室主任彭江龙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区教体局领导,并与交警包河大队取得联系,于3月20日以教体局和督导室的名义向区交警大队发送《关于修复曙光小学龙图校区门口道路隔离栏以确保交通和人身安全的函》,并附上相关图片,要求交警部门及时把被破坏的道路隔离栏安装好,以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第二天下午,学校向责任督学回复消息,门口被损坏的道路隔离栏修好了,督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7.1.jpg

修复好的道路隔离栏

【案例反思】

一、生命至上,安全为先。学生安全大于天,挂牌督导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责任督学要尊重生命,注重安全。我区不仅有以“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为主题的督导月活动,更有将安全督查作为每次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随访督导的必检内容。责任督学不仅要关注校内安全的“三防”建设,更要把安全督查的视角延伸到校园周边。因此,安全督查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永恒的主题。

二、求真务实,真督实导。责任督学要沉下身,静下心,结合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到实情,听到真话,透过新现象,发现真问题。督学随访校园安全,一般情况下,都是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查查监控是否正常运转,消防栓是否有水,灭火器是否过期,疏散演练是否正常进行等,而本案例中校外的交通安全往往被忽视。因此,督学要用更宽的视角、更智慧的双眼、更深入的调研,及时发现哪些隐患需要排除,哪些政策需要完善,哪些措施需要调整,哪些工作需要加强,及时向督导室反馈信息,努力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眼睛”的延伸,“耳朵”的延伸,“脚步”的延伸。

三、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发现问题固然重要,帮助学校解决问题更是重中之重。眼下普遍采取的方式是,责任督学发现问题,除现场反馈外,大多会下发整改通知书,至于最终整改是否到位、学校能否有能力整改则关注不够。本案例中,督学发现了交通安全隐患,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校解决了安全隐患。在解决过程中,督学实施的是两步策略,首先指导学校教育并劝阻学生和家长不要随意穿行,其次向督导室反映,请求协调交警部门修复隔离栏,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因此,督学在发现问题后,对于学校能够整改的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对于学校无法整改需上级主管部门支持的,要及时报告督导室,由督导室向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反映和协调,最终促成问题的圆满解决。


(作者职务: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教育体育局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