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学校发展

作者: 郭辛林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责任督学要正确认识与理解督导二字的内涵,既要在督导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更要帮助学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促使学校改进工作。这样的督导才会得到学校的认同,才会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价值。

【案例背景】教室漏水孩子苦院墙垮塌心头忧

新学期初,我随首席督学到恩施市舞阳办事处红庙小学进行随访督导。通过听取校长的汇报和校园巡察发现,该校是一所城郊村级小学,由于办学资金短缺和教学设施经费投入不足,致使学校办学条件滞后,具体情况为:

(一)屋面渗水。学校教学楼修建于1993年,由于学校资金有限,年久失修,屋面大面积渗水,墙面粉刷体大面积脱落,存在安全隐患。

(二)院墙垮塌。由于暑假水灾严重,一处院墙因山体滑坡导致垮塌,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三)供水不足。新修教学楼和食堂供水不足,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

上述问题不仅影响了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的财产安全,还制约了学校发展,并将影响我市学区制建设和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复查验收。因此,校长张昌祥希望尽快解决这些安全隐患,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实施过程】情系学校炼慧眼讲究实效真督导

面对这种情况,督导组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共同分析,制定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的解决途径。首先,学校在安全隐患处设立隔离带和警示标语牌,提醒学生不要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游戏玩耍,并且安排值班教师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值守,确保师生安全。同时,我向市教育局递交督导报告,建议教育局分管领导到红庙小学进行实地查勘,了解隐患情况,及时解决。此外,我会同中心学校和教育局有关科室制定解决方案、预算费用,并提交教育局党组会议审议。随后,我与该校负责人一起协同舞阳中心学校、教育局发展规划科、安全科等科室展开了消除学校安全隐患的积极行动……

经过一年的努力,红庙小学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获得了千余万元的专项经费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大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的安全隐患逐步消除,校园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新建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老教学楼正在进行维修,院墙和山体滑坡治理相继完成,校园内还安装了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增压处理设备。

当我再次来到该校进行常规性督导时发现,学校软、硬件设施提升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校园整体布局合理,新旧教学楼连成一体,校门、楼道、教室进行了精心的装饰,校园文化建设独具特色,校园内处处充满生机,处处彰显活力,一所花园式的村级小学已具雏形。

面对这巨大的变化,张昌祥校长兴奋地告诉我:“这是你们的帮助和上级部门支持的结果。”简洁、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学校对督导工作的认可。

【实施成效及启示】忽如一夜春风来督导之花遍地开

“只有心存责任使命才能做好督导工作。”红庙小学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是依靠一个校长、一个班子就能够解决的,需要中心学校、教育局主管部门以及市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作为督学,我有责任也有义务适时跟进,引导学校积极主动地争取项目和资金,高标准地实施硬件建设,高规格地布置校园文化环境,找准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多措并举,解决问题。

通过这次督导,我对“督导”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督”就是要帮助学校发现办学行为、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导”就是要帮助学校分析问题,协助学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责任督学发现问题并帮助学校认识、分析问题,继而寻求方法,促使了问题的根本性解决,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而向相关部门反映、沟通、建议,是为学校服务的一种体现,起到了纽带的作用。也就是说,责任督学在督导中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帮助学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催化剂和纽带的作用,才能体现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履职尽责的职能和价值。


(作者职务: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