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村学生走读途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督导

作者:谈建新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的责任区挂牌督学,负责精河县托里镇永集湖小学挂牌责任督学工作已有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中,我通过查、看、问、座谈、问卷调查等不同形式,对小学学生走读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和分析,结论是:该小学学生都是走读生,并且学生的家庭住址离学校较远,有的超过3000米,大一点的孩子,夏天可以自己骑单车上学,小的只能乘坐车辆上学,学生乘坐的车辆主要有汽车、农用车、三轮电动车、摩托车等,而且有的车辆是严禁载客的、有的驾驶员无证、有的是无营运资格的黑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多数是农民,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交通法规懂的很少。以上这些因素都对学生乘车、走读带来安全隐患。

我负责挂牌督导的这所小学,现有学生近400人,主要分布在周边的四个自然行政村和两个牧场。学校不是寄宿制,学生全部走读,有1/3的学生,家离学校超过3000米,学生上学需要乘车,学生所乘车辆中有近2/3的电动车,而且基本无证或缺少驾驶经验。2017年5月,该校发生四名小学生乘坐三轮电动车在放学途中,车辆侧翻在路旁水沟中的事件,所幸没有造成大的伤害。

【案例分析】

农村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乘车走读的学生家庭普遍是农户,靠种地为生,经济条件不富裕,一般家庭买不起小汽车。

这些走读的学生住得比较零散,搞客运的小面包车也不愿意做这些生意。种地的农户家普遍都有三轮电动车和农用车,农村的交通安全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家长大多想节省一些租车费用,用自己的电动车接送,家长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

【整改措施】

通过与学生的座谈,与农户和家长交流,实地查看、验证等多种途径、多形式地了解学生乘车就读情况,发现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书面材料,反映给县人民政府。政府责成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乘车的问题进行了治理:

在校方的支持配合下,统计出有56名学生乘坐他人的车上学就读,有72人由父母接送,统计出载人车辆共有30多辆,绝大部分是电动三轮车。

学校发《告知家长书》、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乘车的相关规定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与镇政府联系,安排相关人员帮助治理。将这些问题反映到教育局、公安局、交通局、运管站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县政府非常重视这些问题,经过调查,安排有关部门联合治理全县范围内的学生乘车走读问题。

目前本地区学生乘坐无牌、无证、非客运车的现象有所好转。我挂牌负责的这所小学,现在部分学生花2-5元坐载客小面包车,有些家长联系私家小汽车接送,但有少数家长还存在用电动三轮车或其他车接送学生的问题。我只能寄希望于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实群众工作,为了学生的生命安全,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加大管理力度,彻底根除学生乘车的安全隐患。

【案例反思】

一是深入学校、深入基层、了解学校、了解师生是每个责任督学的第一要务,而能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是督学的职责和义务。因此,责任督学要做好本职工作,需做一个勤快人,做到勤看、勤问、勤查,要善于和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进行沟通互动,掌握第一手信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是责任督学除发挥好“督学”的基本职能外,要进一步发挥“督政”的职能。社会上存在的许多问题,包括与学校有联系的问题都离不开政府的监督,也需要在政府的支持下解决。责任督学除会发现问题,还要会反映问题。在经过深入调查分析,符合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形成材料,最好用数据说话,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上级部门,并能适时督促政府部门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保证校园的稳定和师生的安全。

三是责任督学要发挥好工作职能。要合理运用好督导结果,把督导结果作为加强和改善督导工作的依据,使之在工作范围内更好地、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督学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求真务实,要坚持原则,又要做到督与导相结合,要和师生打成一片,做校长的好顾问,做师生的好朋友。


(作者职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永集湖小学原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