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有为 力促乡镇基础教育奋进发展

原创:胡小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师范学校毕业之后,我担任过小学教师、学校中层领导,调到教育局之后,担任过教育股、青少年活动中心、校车办、教育督导室等股室的负责人,对乡镇基础教育的情况比较熟悉,作为责任督学,带着如何提升乡镇教育质量这个问题,我常常进行实地调研,参与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评,与校长、老师们进行交流。乡镇基础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最基层,有许多局限、困惑,更有许多无奈,当然也充满着希望。

【案例描述】

我是花桥中小学校的责任督学,对花桥整体的教育情况比较熟悉。花桥镇现有一所完全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三所村完小,一所教学点。花桥镇的整体经济也属于德兴市前列,有众多的金矿企业和大茅山垦殖场企业,人口素质整体较高,文化活跃,思维活跃,中小学的教育质量口碑一直很好。

2018年9月开始,我每个月都会到学校一次,看到学校师生齐心协力谋求教育各领域的发展,办学条件在改善,教师悉心教学,学生在成长,镇政府在支持教育,百姓在关注教育。花桥镇教育工作整体向好,与城区和铜矿相比还是有差距,没有什么优势与特色,在市教体局“三个聚焦”的教育理念下,如何突破当前教育质量一直徘徊不前,教育特色不鲜明的状况,稍纵即落的局面,需要加以分析研究,找准思路。

2019年3月13日,我召集花桥镇责任区的中小学校长、责任督学助理和部分督学举行座谈会,花桥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及学校所在地的村委会书记出席了座谈会。会上对花桥中小学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梳理了一些问题,从问题入手来探讨花桥镇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

花桥镇中小学教育发展涉及到多个维度,首先是重视教育的社会基础,要看政府、学校、社会和百姓共同参与教育治理、教育管理的氛围。花桥镇政府对教育工作一直都非常支持,当地的企业对学校的建设和教育活动都会关心和支持,学校的难处、学生成长需要的帮助,都会得到解决。当地的经济基础较好,人民生活水平较高,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中小学校没有与整个社会形成有效的教育治理机制,重视校内工作,校外的联动机制不够完善。其次是中小学校积极思考和主动作为。目前来看,花桥中小学主动寻求发展的意识是有的,但是主动作为,寻求突破,争当德兴全市教育领头羊的勇气不足,教师对现状较为满足。第三是缺少优质的教育资源。当前,德兴市已经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下一阶段向优质均衡发展,花桥镇是德兴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社会各方面发展情况较好,花桥幼儿园、中小学校如果不能成为全市乡镇的优质特色幼儿园、中小学校,将会影响到全市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大家剖析了当前基础教育的现状,对未来几年,德兴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是十分明确的。义务教育是德兴教育工作的主要抓手和着力点,各个乡镇与城矿区义务教育协同发展,不仅是提升办学条件,更应涌现出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优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才能实现德兴教育强市的整体战略。花桥镇有条件在优质均衡发展中有所作为。如何作为,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补齐短板。一是借德兴市与上海市、宁波市对口支援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的“东风”,积极借鉴发达城市对口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师资管理培训、联合教研、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一体化、校际“手拉手”、名师工作站等活动,加快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教研水平。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课堂共享,让优秀教师发挥有效辐射作用,乡镇中心小学与村完小实现课程共享,中学、小学校内课程共享。三是与城矿区中小学校持续加强协作,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协同发展。四是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百姓共同参与教育治理机制,让全社会共同参与教育治理,使教育环境更加优化。

2019年5月16日,江西省教育厅党工委委员、总督学曹伴好来到花桥中小学进行调研,充分肯定了学校优美的环境,结合本地资源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是金,风范如竹”的竹金文化,在竹金文化的浸润下,通过精细化管理,师生们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勉励校长和老师们把花桥中小学办得越来越好。

【案例反思】

从事教育督导工作已有15个年头,一直以来,督导部门都是与教育局合署办公,不受重视,在教育工作上的话语权较少,几乎边缘化。近几年来,随着江西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尤其是推进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让教育督导走进县级党政领导视野,认识到教育督导的作用。对我们这些督学来说,实乃大幸,可以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为教育事业贡献出应有的力量。长期在县级教育部门工作,相对一般教师而言,平台更高,视野更宽,思考问题更加全面一些。当自己的建议得到落实并且促进一些乡镇中小学校有所改善,转化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倍感欣慰。

督学要有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的“眼”。到学校,督学要带着一双慧眼,学会用“眼”观察表象,透过表象,看到本质,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帐,跟踪整改,务求实效。深入开展调研,查找病因,科学用方,才能督之有效。

督学要有善于交流与沟通的“嘴”。督学要客观分析学校现状,综合所处环境、人文历史、经济情况、社会家长的思想动态等因素进行分析,主动与学校沟通,达成共识,让干部教师乐于接受督学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督学还要主动向上级督导部门及领导反馈,与学校当地乡镇、村委会沟通交流,争取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为学校教育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解决学校发展当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督学要有一双勤快的“足”。督学要沉下心来,踏实做事,对于工作中的问题,督学不是高高在上的命令者,而是学校发展的指导者和参与者。只有深入到学校,走近师生,进入乡村、民居,与乡镇党委政府、村居、学校教职工一起,为学校谋发展,为老师谋福祉,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同,有效开展督导工作,助推学校发展。

督学要有一颗教育“心”和善于结合实际思考的“脑”。督学要带着深深的教育情怀对待教育督导,不到一所学校就检查一所学校,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反复提炼,并在一定范围内宣传推广,共享发展成果,以点带面促进责任区学校共同发展。

       (作者:江西省德兴市教育督导室综合股长 胡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