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壮督学队伍,力求督导实效

作者:黎小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责任督学承担了挂牌学校的监督、指导责任,需要对学校的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建设以及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督导。

从2012年《教育督导条例》颁布以来,各地陆续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几年来逐步组建了一支责任督学队伍,对推动教育改革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但不能忽视的是,个别督学的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个别地方不重视督学工作,对督导意见视而不见。这样督学也就是“金牌子、空架子、老头子、没位子”。笔者以为,要提升挂牌督导工作实效,实现督学真督实导,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真督实导要赋予督学实权

《教育督导条例》及《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都明确了责任督学的权利,为督学正常开展工作保驾护航。例如《办法》指出,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便于学生家长随时联系、反映问题。

《办法》中还明确了学校评优评先、干部任免、教师考核方面,要将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作为重要依据。这样的规定有利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也可以对教育行政管理形成倒逼机制,对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切切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积极的意义。

理顺教育督导职级规格,提高督导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让责任督学有位,促使他们有为。

同时,还要按照《教育督导条例》及《办法》中的有关规定,给予督学一定的经费保障和条件保障。要把这些权利真正赋予督学,让他们敬业乐业、热心服务。

真督实导的重点在队伍建设

严把督学队伍入口关。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督学队伍,就要选拔懂管理、有名望、在教科研方面有造诣的老校长和老教育工作者来担任督学。

提高督学入口门槛,让真正的专家成为督学。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专长,支持所负责学区学校的特色发展、增值发展,为学校在政策解读、课程改革等方面献计献策。督学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了,才能得到学校的认同,才能成为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力量。

严把督学培训关。督导部门要制定好年度培训计划,认真开展责任督学的业务培训。除了参加督导室组织的集中培训外,还要组织督学外出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让督学与时俱进,切实提高督学的督导能力。

严把督导工作质量关。按照挂牌督导办法的指标体系加大对督学的考核力度。督导部门要制定好年度督导计划,每月开好一次督导调度会,年终根据计划对责任督学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评价。根据考核结果,确定督学考核等级,引导责任督学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真督实导的关键在结果运用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真正发挥“督促、检查、评估、指导”的作用,就必须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如果缺少结果的运用,就会失去督导的权威性而流于形式。强化督导结果运用,调动学校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才能让督导工作切实为教育内涵发展保驾护航。

建立督导评估通报制度。督导评估通报制度有利于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也有利于调动学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争办人民满意学校;还有利于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了解教育情况,科学谋划区域内教育发展。

建立督导评估奖励制度。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督导结果的运用,强化奖励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的导向作用。要把对地方政府和学校的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考核政绩、评选先进、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

眼下,挂牌督导成为新常态。督学服务教育、服务学校,永远在路上。

(作者:黎小清,江西省新余市教育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