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促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

原创:李世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5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我自2011年有幸成为嘉峪关市督学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我作为小学段的责任督学,2019年6月3日至14日在教育局教研室的配合下,采取分组查看教师教案、检查作业批改等形式,深入全市十五所城乡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素质教育目标教学考核工作。

【案例描述】

通过教学常规的检查能够及时了解各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经验和不足,以便能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查找和改进存在的经验和不足,提高全市各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效率。

本次考核,按照事先分组,重点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一、三、五年级语文和二、四、六年级数学作业及教师教案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教案检查中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单元教材分析不够透彻。有些教师只对教材进行了分析,没有进行重难点的设计,也没有列出本单元所用的总课时。二是教学设计意图不够明晰。有许多教师把设计意图与目标等同起来,与做什么等同起来。三是备课应尽量避免照搬照抄。备课时要多备教材、备学生,努力将课程标准、教材研究和学生实际相结合,处理好怎么教和教什么的关系。四是部分教师反思不深刻,对今后教学指导意义不明显。有个别教师反思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起不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作业检查中主要存在少部分教师作业批改后学生的错题没有及时订正,学生的书写还没有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部分学校作业当中全部采用成绩评定或与等级评定随机混合,体现出制度或落实的缺失。成绩评定中90-100分评分随机出现,评价既无实际意义,也不够科学合理。

同时我们还对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常规管理过程性资料进行了查阅。每检查完一个学校就召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现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建议。各学校对我们的检查指导都给与了较高的评价。

【案例反思】

这个案例有以下几点值得回味和反思: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检查组的成员都是教育教学专家,熟悉教育方针政策,懂得教育教学规律,讲成绩要讲够,让学校的管理者能够看到自己平时管理的成效,但不能讲过,以免对方飘飘然。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讲准,不能讲狠。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恰如其分提出改进意见。无论是肯定成绩还是指出问题,应该以学校存在的客观事实为依据。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秉公办事,一碗水端平。

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督学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理论素养、文化业务知识素质、能力素质,都应该是当地的知名专家,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具有较为丰富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地帮学校找出问题、解决难题,你所提出的建议对方才能乐于接受。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学校的服务者。不能将自己置于领导地位——指手画脚。督学要有服务意识,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学校校长工作,与学校充分沟通和协商,寻求共识,学校才愿意接受督导,才欢迎我们督导,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学校工作千头万绪,难免出现一些管理疏忽的地方,也可能存在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督学不仅仅是来“挑刺”的,更应该是来帮忙的。只有实实在在地帮助学校解决了困难,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才能体现责任督学的价值所在,从而达到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推动素质教育有效实施的目的。

(李世勇: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唐路小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