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走实走好教育督导每一步

来源: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量:0

山西省晋中市坚持完善教育督导制度,把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作为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始终瞄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聚焦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全面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创新教育督导管理体制,积极履行教育督导职能,对督促重大教育政策落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其全局性、科学性、人民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坚持完善督政制度,创新督导方式,推动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创造性地以“方案设计求精准、过程实施求精准、工具研发求精准、反馈内容求精准、宣传总结求精准”五个精准市级复核工作法,建机制、补短板、抬底部,促进全市11个县(区市)依法履职,筹措经费15亿元,追补义务教育经费3亿元,推动晋中比全省提前三年、比全国提前五年实现“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全覆盖,其经验和做法连续三年在全省进行交流、推广使用。2017年底,晋中市教育局和晋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国家标准,结合区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晋中市义务教育阶段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督导评估方案》,启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全面提质提速,高水平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截止目前,对照各县出台的优质均衡发展方案,已完成第一轮滚动式督导评估。督导结果均以市级和县级政府面对面沟通形式,共同研判分析,督促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评价方式,科学引领教育发展。积极构建起对县区、学校、学生等多维度、立体化的科学评价体系,使各类评价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教育评价体系,推动办好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对县区义务教育质量的考核,主要围绕“普及”“均衡”“优质”,看城乡差异度和市县差异度。建立完善县域高中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突出考核职业教育的招生情况、发展质量等,推动县域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普职协调发展。配合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建立起市域内对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及学校的学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考核评价注重常规管理,强化底线思维,淡化横向比较,突出纵向教育增值增量。对学生的考核,突出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实现将综合素质评价以20分权重,计入中考总成绩,与高中招生考试硬挂钩,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坚持强化结果应用,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积极推动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任免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开展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典型及时进行通报表彰和广泛推介,对问题整改不力、存在较大问题事项的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如,在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三轮“全面从严治教”压茬专项督导中,紧盯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县(区市)政府领导、引领教育发展的各类名师“关键少数”,通过持续督查,推动县(区市)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管学校必须管教师,管督查必须管落实”的主体责任,推动各县(区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得到理顺,规划新建学校力度稳步加大,教师补充机制逐步完善。在对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及学校的学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工作中,严格将考核结果同校长的职级升降、职级薪酬和学校奖励资金、推动整改落实直接挂钩。对整体工作考核为“优秀”“良好”“一般”的学校,分别按每班每学年1万元、8000元、6000元的标准进行专项奖励,资金由市财政专项保障。通过持续考核,已有12名校长职级得到晋升。对上一年度指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仅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任务,还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回头看”,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有效果,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