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中,教育督导战线应积极主动担起责任、贡献力量 督导人要把好自己的责任关

作者:聂岸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量: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教育系统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和要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初步构建起了严密的校园防护网。随着“复工开学季”的到来,教育系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任务,需要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在战“疫”行动中,教育督导战线肩负保障相关措施落实到位的重要使命,应积极主动担负起责任、贡献出督导特有的智慧和力量。

依法依规督导,做好“监督员”

战“疫”期间,督学要按照法定职责开展督导工作。《教育督导条例》明确规定了督导事项包括学校的安全、卫生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督学发现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或者危及师生生命安全的隐患,应当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未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的,由教育督导机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分,取消任命或者聘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暂行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等许多文件对学校安全卫生督导工作做出了更加细化的规定。这些规定赋予了教育督导非常重要的责任。在这一特殊时期,督导人应该积极主动地依法履职尽责,筑起学校疫情防控的督导防线。

战“疫”期间,督学要关注疫情变化,瞄准防控工作的重难点。紧扣教育部出台的系列文件要求,有针对性地统筹做好督导工作,及时把握校园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动向。

正式开学前,既要重点抓好应急防控体系建设和在校的一部分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工作督查,又要针对“停课不停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时督查纠偏。

正式开学后,既要全面抓好校园防控人财物准备、日常监测、情况摸排调查、重点场所消毒防护、突发事件处理等校内重点环节督导检查,也要严密防范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上下学交通等难点可能带来的隐患。更重要的是,应持续加强对传染病防控教育、应急预案及应急体系的督导检查,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统筹各方力量,做好“检查员”

教育督导工作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我国县级以上政府普遍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吸收了包括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在内的许多部门参与。在学校疫情防控督导中,我们要利用好这一组织优势,协调好各方面力量,提高督导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对发现问题的及时协调解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督导保障。

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中小学及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配备了10万余名责任督学。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一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发挥好每一个督学的督查、联络作用,做好每一所学校疫情防控的监督指导,织紧网格化管理的防护网。

面对特殊的疫情,督导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一要督促学校完善自查制度。要压实学校校长、督导员、责任督学的责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二要强化问题导向。重视查问题、补漏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责任到人、一追到底,不允许有任何敷衍塞责。三要灵活运用实地督查、电话调查、网络督查等多种工作方式,善于利用上报信息、校园监控平台、网络监测系统等渠道发现问题,提高督导工作信息化水平,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确性。四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人民群众,多方搜集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

准确快速发声,做好“信息员”

教育督导肩负着监督政策法规落实的重大责任,同时也拥有检查、评估、建议、报告的权力,有义务也有能力把准确的督导信息传送给各个层面,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督导的最后一公里。

首先,要把上级的政策部署、措施要求宣传到位,督导中既要“把脉问诊”又要“开方治疗”,给予学校及有关部门及时有效的指导信息。其次,督导机构要及时全面报告对基层的督导情况,并综合判断相关信息,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及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最后,教育督导机构应不失时机地主动发声,发现宣传典型事迹,依法公开相关教育系统疫情信息,发挥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的权威作用,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会很快取得这次战“疫”的最终胜利,校园会很快恢复往日的祥和、宁静。

但我们与各种病毒、暴力等危险因素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校园安全督导的责任尤其重大。在疫情防控专项督导中,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相关部门提出有价值的咨询建议,全面充实完善安全卫生专项督导制度体系。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阶段,不容丝毫松懈。希望每一个督导人都把好自己的责任关口,拿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把每一个督导环节做实做细,成为师生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可信赖的守护人。

(作者:聂岸远,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督学网络学院特聘专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