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部署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督导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阅读量:0

近年来,株洲市委市政府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在全省第一批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和省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50%以上的县市区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认定。为加快补齐乡村义务教育教育短板,确保如期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目标,4月8日,株洲市召开学习泸溪经验提升全市乡村教育发展水平电视电话动员大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泸溪县立足基本县情,实施“教育立县”战略,创造了发展乡村教育的“泸溪经验”。株洲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借鉴泸溪经验,出台了《学习泸溪县教育改革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市乡村教育发展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收入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

市委书记毛腾飞专门对会议作出的批示指出,“只要真心看重教育,就能办好教育!经济条件差一点,学校离城里远一点,都是可以逾越的障碍。”

市长阳卫国在动员报告中强调:“泸溪能做到的,株洲没有理由做不到!”要求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改革,探索出提升株洲乡村教育发展水平的好路径。

举措一:营造重视支持乡村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办好乡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任务,对乡村教育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将办好乡村教育提上议事日程。从2020年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乡村教育;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每年3月前必须专题研究一次教育工作,为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市、县每年教师节都要举行隆重庆祝活动,表彰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和重视支持乡村教育发展的部门和个人。从2020年起,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教育发展。

举措二:优化乡村学校布局。以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学需要为原则,切实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四县市和渌口区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城乡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原则上不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株洲市最美村小”评估活动,被评估认定为“株洲市最美村小”的,每所村小连续三年每年奖励5万元,奖金用于补充村小公用经费、教师工作奖金或生活补助。

举措三: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学校建设,对乡村学校校舍、运动场地及各类设施进行改造提质;切实保障乡村学校信息化、音体美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图书等按标准配备到位,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改善生活卫生条件。2020年,所有乡村学校全部达到株洲市乡村学校基本办学标准。

举措四: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扩大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规模,招生计划直接定向到乡镇,逐步实现公费定向师范生成为乡村教师来源的主渠道。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市级项目。引导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教师从城区(县城)学校向乡村学校流动可不受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从2020年起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必须具有乡村学校任教经历:在离城区(县城)近的乡村学校必须任教2年以上,在离城区(县城)远的乡村学校必须任教1年以上(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任教1年以上或2年以上的具体范围);市教育局建立教师交流协作平台,支持城区教师到县市乡村学校支教,支教资源优先满足炎陵县、茶陵县乡村学校师资需求。对部分师资短缺学科推行“走教式”教学,确保乡村学校按标准、按需要补充和配备教师。

举措五:提高乡村教师收入。从2020年起,整合现行的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罗霄山片区人才津贴、非贫困县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等项目,统一为乡村教师岗位津贴。根据所在学校离城区(县城)远近,炎陵县、茶陵县每月发放500-1400元,其他非贫困县(市、区)每月发放400-1000元,并逐步提高标准,确保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明显高于城区(县城)教师,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举措六:鼓励教师扎根乡村任教。树立一批热爱乡村教育的先进典型,引领广大教师弘扬奉献精神,建功乡村教育。按“八个一”标准(一套周转房、一套办公桌椅,一套卧具、一套淋浴设施、一套炊餐具、一台电脑、三年一次外出培训、一年一次体检),保障每位乡村教学点教师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乡村教师舒心从教。建立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累计满30年的男教师,满25年的女教师,且申报当年年底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2年,目前还是中级职称、符合评审条件与标准的乡村教师,直接评聘为高级教师。国培、省培计划优先送培乡村教师。对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时,为乡村教师设置专项指标。

举措七:推进城乡学校协同发展。城市五区学校与南五县(市、区)的乡村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学校之间师资互派,研训一体,资源互通,共建共享。县域内从最薄弱的乡村学校做起,建立县城学校帮扶乡村学校的“一对一”帮扶机制,结对帮扶学校在课程教学、教研教改、教师培训、学生活动、学校文化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捆绑考核。

举措八:强化绩效管理。完善乡村学校常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分类考核、同类评比、差异分配”的原则,建立健全中小学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客观公正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额的依据。同时,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实施综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拉开绩效工资分配档次,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为确保八项举措落地,株洲市教督办将本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教育督导重点,督导结果全市通报,并分城市五区与南五县(市、区)两类排名。两类中的前2名予以表扬;工作落实不到位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对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年未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对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