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市:切实履职尽责 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督导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阅读量:0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职责,全力推进全市教育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准发力,续写均衡发展新篇章。按照“一年一县、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设计均衡发展路线图,实事求是确定时间表,2018年底,三门峡市成为全省少数几个全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省辖市之一。其中,作为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河南省面积第一而人口不足40万的卢氏县,克服重重困难,在二年内累计筹集资金10.29亿元,新建、易地新建、改扩建45个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卢氏奇迹”。

二是聚焦热点,探索教育督导新作为。牵头成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教育督导协作区,印发了实施方案,“三省四市”教育组建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晋陕豫黄河金三角“4+1”教育督导协作区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3年)》,初步形成了以第三方评估为纽带,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跨区域教育工作新机制。

三是借力借势,树立干事创业新形象。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组织、发改、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作用,突出教育专家的专业引领作用,将“督政”结果运用到对县级政府的奖惩。近年来,有关督导工作动态等相继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教育部网站、新华网、光明网等报刊网站刊发200余篇。教育督导工作经验多次在全省督导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被三门峡市总工会授予“三门峡市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