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之后,应以四举助力细节优化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读量:0

近日,在江西省上高县教育督导群里看到一篇关于徐市片区责任督学、视导员到片区学校开展挂牌督导活动的通讯,图文中描述了对督导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五项管理”、严抓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过程中既肯定的优点,也针对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2018年以来,上高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全面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挂牌督导等工作,特别是随着全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出台,全县上下开展任务攻坚、挂图作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挂牌督导工作也呈现出“片区开展接地气、挂牌督导成常态、问题反馈重实效”的良好局面,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2019年,笔者就责任督学如何更好地开展督导写了一篇题为《责任督学的五大法宝》的文章,站在责任督学的角度从望闻问切调五个方面浅谈了提升督导效果的一些浅见。笔者认为,挂牌督导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方式,是客体(责任督学、视导员等)作用于主体(被督导学校)的一种正向化的外力,产生的是由外到内的一种显性的促进力量。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创建,学校内生动力的激发也同样重要,有时候比外力的作用更重要,特别是督导过后,加强一些细节完善甚至创新创造,更需要学校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激发师生的集体智慧与力量,以“三拼三促三提升”暨“五比五强五提升”活动开展为契机,从四个方面入手,紧盯问题和不足之处,积极完善,开拓创新,一点一滴、踏踏实实,以每一处的细节之美更好地向着“理念优先、条件优越、展示优美、发展优质、成果优惠”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以“闻过则喜”之心态,让不足之处成为奋进之机。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作为新时代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对于挂牌督导工作所反馈的问题与不足,要以“闻过则喜”的心态照单全收,做好记录、列好清单,思考如何化不足为动力,如何能够成为学校在创建优质均衡的奋进之机。

二是以“起而行之”之行动,让奋进之机成为创新之源。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面对问题与不足,要通过班子会、处室会等点对点开展专题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效激发奋起之机,结合学校实际制订落实方案,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师生的干事成事的良好内生动力,以细而实的完善之举推动工作的创新。

三是以“一以贯之”之坚持,让创新之源成为样板之美。《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让创新之源成为样板之美,就是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标准一以贯之,对基本任务一以贯之,对攻坚清单一以贯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让文化主题更加突出、教育管理更加优化,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不断推进学校工作从“弱”变“强”、从“劣”变“优”,打造引领一方的样板之美。

四是以“以生为本”之理念,让样板之美成为惠民之举。当前,“双减”成为义务教育的主线,创建优质均衡,让样板之美成为惠民之举,就是要“以生为本”,让良好的文化氛围浸润学生心灵,让高效的课堂教学提升学生智育水平,在优质的课后服务中拓展学生兴趣爱好,在积极的家校共育中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以“五育”并举的扎实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力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高县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