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关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原创:罗洪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8 阅读量:0

2022年8月,我有幸获聘余庆县责任督学,负责督导城关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哨溪小学、大龙小学四所学校,心绪激昂但也倍感责任重大。怎么把自己10余年的校长经历和管理经验运用到责任督学的具体工作中,切实履行好责任督学的督导职责,当好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指导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研究员,便是我一直在思考、践行的职责和任务。

【案例背景】

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要求“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党中央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方略上来进行部署,要求各级部门要从政治高度加以认识和对待。

为此,我作为哨溪小学的责任督学,多次走进校园,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和“双减”工作落实情况。重点了解学校执行国家课程课时计划情况,观察教师课堂教学的组织,重点着眼于“双减”的重大意义不仅仅是学生负担减下来,同时教育质量要提上去。

【案例描述】

2022年10月,我走进哨溪小学,向校长了解了学校、教师、学生、班级、学情等相关情况后,便准备随机听姚老师执教二年级的一节劳动教育课。不过,走进教室后,姚老师上的是数学课。当堂数学课教学的内容是“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师首先出示了一幅图,然后让学生看图回答问题:

第一个问题:“请同学们仔细看一下,第一个图中有几个飞机?每个飞机上有几个人,第一个图中一共有几个人?”

听到姚老师的提问我开始在心里嘀咕:教师的课堂语言怎么能如此随意呢?虽然是数学学科,但教师也应该注意数量词使用的规范性,毕竟学科之间是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况且二年级属于小学低年级,学生们都是刚刚离开幼儿园的小苗,在各种家具物件、生活器物名称的表达上,尽管接受了父母和幼儿园教师的表达影响和表达规范教育,但是由于影响时期不长,尚未形成规范样式,所以,他们进入小学后依然存在着一种习惯性表达的跟随和影响。

一位积极大胆的学生举手回答:“老师,我看到一共有3个飞机,每个飞机上有3个人。”“好,请坐下。”姚老师说。

第二个问题:“请同学们仔细看一下,第二个图中有几个火车?每个火车有几个车厢?每个车厢里面有几个人,第二个图中一共有几个人?”我轻声问了问我身旁的一位女生知不知道答案,她羞涩地点点头,我便鼓励她大胆举手发言,在我的再三鼓励下,她终于举起了颤巍巍的小手……

整堂课几乎都是在“个”的节奏中进行着。

下课后,姚老师很谦虚地让我给他做指导。我充分肯定了姚老师组织教学自然顺畅,紧紧围绕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组织教学,完成了相应的教学任务。不过,我还是态度诚恳地和姚老师重点交流了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不能随意改变课程安排,需要重视劳动教育,否则会让孩子真正输在起跑线上。谈到课堂教学,一是姚老师的课堂语言(数量词)不规范的问题,分析了教师课堂语言对学生的影响;二是指出了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缺乏激励性语言,特别是那位“颤巍巍的小手”,如果得到老师的大力褒扬,她就可能会受到极大的鼓舞,自信心就会增强,甚至可以改变她的一生;三是对“几个几”相加转换为“几乘几”的教学方法上仍需下功夫,只有让学生真正理解了,才能实质性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姚老师听后,很是惊讶也很坦诚地说,这些年他一直没注意课堂语言的重要性,更没注意到课堂语言对低年级学生语言表达的影响,并表现出懊悔、自责的表情,他紧紧握住我的手,一连说了好几声“感谢”。

鉴于姚老师的情况,我和学校交换意见的时候,提出了不能挤占劳动课程,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针对这一现象,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2年11月,我再次走进哨溪小学,再次推门听了姚老师的数学课,尽管他普通话不太标准,但数量词表达的随意性早已悄然消失。

【案例反思】

“栉风沐雨见肝胆,同心同德开新局。”余庆县实施“双减”工作以来,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行动迅速,“双减”下的课后服务实施规范有序,课堂质量提升成效明显。作为责任督学,既是学校规范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员,也是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指导员,同时还是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研究员,在这些身份中,责任督学要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要尽力履行好教育教学实施情况的监督员职责,及时纠偏学校重“数量减负”轻“质量提升”。

针对个别学校挤占课程课时现象,要督促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指导学校不贪大求全,在服务体系上实现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认真考量各类规章制度、措施、课程安排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思考有助于促进本校教育教学效果提质创特的考核方案,监督学校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及时抽查相关学科教师的作业布置情况,既要把量减下来,又要把质提上去;既要考究量的把控,又要斟酌质的设计。力避“数量减负”而轻“质量提升”。

二是要着力扮演好教育质量提升方法的指导员角色,适时研究从“规模实施”到“结构升级”。

指导学科教师优化课堂,提升教学艺术,针对学校实施“双减”下的课后服务项目存在“一把抓”现象,要在课程安排上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主动思考“双减”下的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项目质量好不好,主动思考特色优不优,把素质教育与特色项目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特色项目优化和服务结构升级方面加以指导,真正实现从“规模实施”到“结构升级”。

三是要全力发挥好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研究员功能,重点跟进从“被动实施”到“创新驱动”。

责任督学要针对学校在实施“双减”下的课后服务工作中,可能存在“‘接单式’的服务多,学校自行‘订单式’的服务少”的现象,引导学校在服务驱动上实现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充分发挥好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研究员功能,重点跟进从“被动实施”到“创新驱动”。

引导学校不断自我分析、自我解剖、自我疗伤、自我提升。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创新驱动的内生力,树立每个教师员工都是管理者、设计者、诊疗者,鼓励他们提出不同的看法、想法和办法。目前,不少学校课后部分服务项目已经初步形成特色,相信他们不久后会真正形成学校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

“剖开顽石方知玉,淘尽泥沙始见金。”责任督学要充分当好监督员、指导员、研究员,深入学校,既要态度诚恳,又要敢于动真碰硬,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双减”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路径之一,深刻认识“双减”的重大意义不仅仅是学生负担减下来,更要把教育质量提上去。安下心来解剖问题,静下心来分析问题,沉下心来解决问题,研究出一条真正适合自己且颇具特色的“减负提质”之路,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作者:罗洪波,系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