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改变成就课改之美

作者:万素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2019-04-02 阅读量:0

有人说,课改从改课开始。作为教师,我们在课堂教学改革上用的精力最多,在改变教学方式上用的力气最足。但是,我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带着镣铐跳舞。

我们仔细想过吗,当面临教学改革时为什么不积极去改?因为我们害怕考试成绩会降低,考试的镣铐在束缚着我们;改变教学方式时为什么变化不大?因为还有教材这个镣铐在限制着我们。我们不敢超越教材的“雷池”,某种程度上考试考的主要是教材。

我这么说不是在为教师开脱,我要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要坐等教材和考试方式的改变,而要主动改变自己。

国家统编教材是有普适性的,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我们所在地区生活的学生,也不都适合我们所在地区教育的发展水平。我们为什么要把教材当作不容更改的“圣材”,为什么不根据实际创造性利用教材呢?生活处处都是教材,我们尽可以把生活中的一切拿来为我所用。全景数学的创始人张宏伟老师,使用他的创编教材不仅能做到让学生考试成绩更好,还培养了喜欢数学之美、热爱数学艺术、对数学充满激情的人。

不知教师们如何去评价自己的教学,但考试成绩绝不可作为我们评价自己的唯一标准。教师一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人的精神成长来评价自己的课堂。好的课堂孩子的眼睛应该是发光发亮的,应该是充满期待的,是有丰满的生命律动的。所有学生的学习是真正发生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每一个孩子都有满足感,都有精神成长。

在课改的路上,我们教师往往满足于以优秀者的实践照亮我们的实践,这只适合改革初期。在改革的深水区,我们一线教师的短板是理论,教育家的思想才是前行的“远光灯”。教师加强理论学习,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为了我们的学生、为了我们的课堂能够呈现出健康的生命状态!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赤峰市明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