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学校教育评价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原创:夏云飞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05 阅读量:0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针对我所在的农村学校在教育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的学习,我认为应当从教师、学生、学校管理三个方面着力,建立符合时代发展的现代化学校管理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优化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首先,要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以教学实绩为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推动教师建立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把政治信念、师德修养、专业素养、终身发展作为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进行顶层设计,整体优化。

其次,坚持教师是学校发展动力的思想,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是通过培训,转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鼓励他们在教学实践、课题研究、教学反思等方面持续进步。二是依据个体情况制定有差异的个人成长规划,鼓励青年教师跳出专业成长的舒适区,寻求更好的发展。

二、优化学生评价,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首先要坚持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乡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引导教师建立整体、和谐、可持续的科学质量观,淡化班级排名,杜绝给学生排名。引导教师既要重视学习成绩,更要重视学生人格塑造、能力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

其次要坚持“五育并举”,关注学生的和谐发展。严格执行教学常规,严禁随意调课,占用道德与法治、音体美等课程。采取措施,对道德与法治、音体美等课堂教学进行经常性的听课、研讨,加强对音体美等课程的质量监控和考核,促使教师树立“五育”并举的育人观念,树立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科学质量观。

再次,要强化课堂变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育人质量。推进课堂革命,把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央,变单纯的满堂灌、填鸭式教育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育,倡导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同时不放弃每一名孩子,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自由、协调的发展。

三、优化学校管理,构建现代学校制度

首先要实行民主管理。制定学校民主管理的措施,优化民主管理的方式,定期了解教师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教师的力量,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其次要深化家长评教、学生评教的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家长评教、学生评教的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梳理家长、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效能。

总之,我们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各项文件为引领,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实际,改变落后的教育教学评价观念、评价方法,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质量,实现学校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吴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