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头雁效应 提高集团化办学效能

原创:徐连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1 阅读量:0

基础教育集团化,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学校组织形式变革话题。其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它可以发挥“旗舰学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和孵化作用,也可以发挥集团内部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流动的功能,快速改变弱校、乱校的面貌,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教育集团的类型

1.联邦式教育集团。集团只有一个法人,法人拥有集团内所有学校的人权、财权和事权。优点是决策执行力度大,资源调配方便,利于一体化协调发展。

2.帮联式教育集团。集团内部各学校都有独立法人,总校长发挥影响的方式是协调。这种组织形式可以充分发挥集团内部各学校自主权,利于各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有选择地融合集团的发展方向和节奏。

3.独联体式教育集团。一种联盟性质的、抱团取暖式的、比较松散的集团模式。集团内各校都有独立法人,联盟内可设一名联盟总校长,行使召集人的权利,联盟运行方式主要是交流。优点是各校可以通过交流平台,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

4.混合式教育集团。该种形式设总校长一人,集团内的有的校区有独立法人,有的没有。

二、集团运转规范

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相关的政策制定确保教育集团运行方向正确,责权分明,运行高效的《教育集团管理办法》。

三、集团运转要点

1.制定集团章程。明确管理层权限;建立基本制度;梳理核心文化;确立运行机制。

2.组建管理团队。构建干部培养、选拔、培训、激励制度,明晰责任边界,建立纵横管理体系。

3.梳理优势项目。发挥旗舰学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总结旗舰学校成功机制,构建基本制度,组建核心团队,形成优势文化,明确牵移推广的事项,并做优做强,准备好在集团内推行的项目范本。

4.调配骨干队伍。培训管理骨干和教育教学骨干,使其充分明确旗舰学校赖以成名、成强的运行机制,掌握工作要诀,成一定规模地调配各个岗位,确保优势项目嫁接成功。

5.落实输出机制。制定相应制度,确保校际间人才流动顺畅,确保优势互补和头雁领飞顺利进行。

6.构建集团文化。梳理核心文化内涵,构建集团文化体系,形成驱动集团一体快速发展的文化场。

7.完善现代制度。全面思考规范集团运行的各种规章制度,确立基本的集团制度。

8.强化交流共享。共享优势智慧和资源是集团办学的原点,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集团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它是核心抓手。

9.开展校际活动。定期开展集团内的教学比赛、教育比武和各种体艺等活动,不仅能促进交流和借鉴先进经验,还能激发校际间竞争,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发展局面。

10.实施效益评估。定期进行集团内的办学水平体检,梳理办学成效与优势,弥补缺失与不足,形成自我规划、自我调控、自我修正、自我激励和自我评价的评估机制。

集团化办学尽管有很多优点,诸如以强带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但是,如果考虑不周、管理不善,定会与初衷相反,造成挖名师、抢生源,加剧择校,内卷加重,造成新的教育不均,当慎而为之、精而为之!

(作者单位: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