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原创:方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量:0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对《意见》组织了学习。《意见》的实施,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意见》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夯实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

《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我国的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事业,与世界各国教育体制和方式有着本质区别。我国倡导全民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全社会教育。基于我国人口、民族多、地域广及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历史和现状,我国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旗帜鲜明地将教育事业引导到朝着社会主义方向上来,确保教育的性质和宗旨,高校如此,基础教育也不例外。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历经曲折走向繁荣,再到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充分印证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才能有生机与活力,才能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基于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把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攥在党的手里,才能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把好脉、定好向,始终朝着“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理念前行。

二、《意见》的落实必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意见》强调,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国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实行的是书记、校长一肩挑,学校管理层实行的是专技职称工资制而非行政职务工资制,所以出现重教学轻党建的现象比较突出。由于应试教育根深蒂固,一直以来,我国不少中小学都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自上而下都认为,只要把教学工作这一重点搞好了,其他工作也就迎刃而解。片面强调升学率,重点、名校上线人数,中高考状元等,从而轻党建的现象比较严重。因此,一旦学校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后,党建工作在规范的制度和流程下形成一种常态推进。与此同时,党建工作搞好了,党组织、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彰显了,必将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意见》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意见》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后,党政两条线分明,职责明确,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就把脉和导向,所以,通过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活动,对党员思想时刻洗礼和敲响警钟;通过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对全体教职工开展思想教育。同时,在学校党组织带领下,对我国的教育大政方针、教育政策和习近平关于我国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等进一步学懂弄通吃透,更加有利于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意见》的落实必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意见》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分工明确,职责具体,坚持一岗双责。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学习、管理和考核机制均对组织内部和行政班子形成强有力的约束,从过程和结果上看都起到了监督和互相监督的作用。在党组织监督下,学校管理层和教职工在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下依法治校、依法从教。特别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接受巡视巡察过程中,党组织不断化解责任清单,防范未知风险,必将形成一股风清气正的校园清流。

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需抓住以下四个重点工作。

一、选人用人是关键

为确保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地生效,省、市、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组)要严格把好用人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党性强、思想觉悟高、组织纪律严明的有经验的党员领导干部到中小学校担任书记。把对中小学党组书记的考核纳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组)双重考核,对标对表做好党内干部任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确保学校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学校内部也要形成班子成员考核意见,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尤其群众监督,对搞形式主义、党性不强、弄虚作假走过场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清除出学校党组织。把选人用人标准和学校具体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主与集中,原则上选举管理能力强、业务熟练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校长和行政班子。总之,无论是党组织领导班子还是行政领导班子,都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二、建章立制是根本

对绝大多数中小学而言,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全新的制度,它既类似又有别政府机构机制。基于学校有着很强的专技性特点,所以在落实《意见》之前,各级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组)要结合本地具体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由点到面积极稳妥开展工作,确保本地及学校安定团结,不给学校正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全社会尤其学校要积极宣传《意见》,认真组织学习,稳定人心。教代会、校长办公会或行政会根据上级指导和实施细则,讨论制定适合本校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体工作方案开展工作,最终形成以区县域为主的“一校一册”实施方案。

三、分工合作是保证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体现了“两条明线一条暗线”,即党组织全面领导和校长全面执行是“明线”;党组织和校长领导的行政班子通力协作是“暗线”。明线内部各班子成员之间的分工和协作是基础,两套班子之间的配合是关键。《意见》指出,学校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织班子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校长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四、创新融合显活力

如何创造性实施《意见》并在实施过程中融会贯通是非常值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学校班子深思的问题。只有结合具体实际,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学校,统筹领导班子调整、制度机制配套和学校章程修订等相关工作,才会保证《意见》的顺利实施和学校工作的有条不紊。

中小学校教育是关键,肩负着孩子们“三观”的引导、成长与成熟,更肩负着我国后继人才基础培养重任。学校管理者和教育者要求同存异,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意见》的全面落实一定会引领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一起向未来。

(作者:方平,重庆市忠县白石中学校副校长,重庆市骨干教师、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