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契机

原创:郝志刚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1 阅读量:0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彻底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安排,也改变了学校原有的教学计划和教育生态。

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工信部办公厅就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做出安排。在各地教育部门周密部署和指导下,广大中小学教师以家为校,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出一线教师的责任担当,并谱写出许多有情有义的教育故事,展现出一线教师群体身上中所蕴藏的巨大教育智慧。与此同时,线上教学、网络直播、自媒体、公众号等概念如雨后春笋,成为这一时期教育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和高频词。教师线上授课辅导,师生线上互动交流,家长协同参与配合,学校教育从原来相对独立的范畴全方位深层次渗透到家庭教育乃至社会教育中,演绎出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全民线上教育实践,这注定将会成为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各地各校开始陆续分期分批返校复学,教育活动开始由线上逐渐转向线下。作为一名教师培训工作者,这次线上教育的亲历除了带给我们深刻的生命记忆之外,也对我们在后疫情时期如何更好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线上教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着力点 

长期以来,课堂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主阵地。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教学辅助形式长期居于一种从属地位并未真正走入学校教育的中心,在以班级授课制为主体的学校教育中,线上教学更多作为衡量学校信息化办学水平的一项外在指标而存在。教育部在2012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明确将“具有适应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知识”作为一项通识性知识对中小学教师提出了要求,并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受传统应试观念影响,一些中小学校存在对信息技术学科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不足、信息化内涵建设薄弱、教师信息素养偏低的问题和短板也通过此次疫情充分暴露出来。大力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成为紧迫又现实的问题。

线上教学的开放性,共享性,使得原来相对封闭的课堂教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开课”,传统行政班概念在线上教育中得到淡化。面对网络时代挑战,主动适应和融入信息化教学方式的变革,提升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成为摆在每位中小学教师面前的必修课和必答题。 

线上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突破点 

过去,教师专业成长主要依靠教师培训机构、专家讲座、校本研修、纸质阅读等方式实现。网络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内容获取极其便捷、学习资源极其丰富、选择更加多元的平台。一些思维敏锐、洞察力强且具备良好信息素养的一线教师可以通过线上学习找到实现自己教育梦想、展现个人教育情怀的广阔舞台。这一学习方式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教师培训模式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弊病,满足教师个性化自主化专业发展需求,为促进教师成长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实践,既是检验一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一次大考和实战,也是一道教师专业成长的分水岭。漫长的居家生活和学习,使得善于学习,热爱学习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提升自我,在思想上蜕变、精神上升华、业务上精进,反之则可能会因为缺少外在的鞭策而在教育生命中茫然无措停滞不前。疫情居家期间,一些教师通过积极的自我探索,组建或加入线上学习共同体,在交流探讨中唤醒了生命的成长和内生动力,实践表明,这种基于群体的合作学习有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度和幸福感。

育人者先自育。线上学习,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快车道,教师必须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方能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终身学习的典范。 

生命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生长点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教育的目的应该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但由于受观念、文化等因素影响,在我国一些中小学校,生命教育仍是一个未受到广泛关注和开发的领域。此次疫情,给全体国人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沉重的生命教育课,并为我们提供了无数震撼心灵的生命教育素材,让我们重新反思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呵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真正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面对和思考的时代课题。

“生命因独特而珍贵”,学生如此,教师亦然。疫情期间,以新生命教育研究所为代表的民间教育团体通过系列公益课的形式进行了有益尝试,为中小学校在后疫情时期开展生命教育提供了宝贵借鉴。教师可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渗透生命教育,回归教育原点,让学生在知识习得和能力提升之外,养成健全人格,培养坚强意志品质,成长为合格社会公民,在生命教育的润泽中师生实现共同成长。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在其著作《未来学校》中指出,“教育变革,虽然不像社会变革那样,有强烈的人为干预的色彩,但是如果我们主动迎接、主动介入通往未来的教育趋势,这个趋势就可能会向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未来已来,未来可期。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我们绘就出一幅教育强国的壮美蓝图,广大教师要增强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信息素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努力。

(作者:郝志刚,广东省揭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