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校该有的样子

原创:陈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量:0

在制定学校规划的时候,每一所学校都应当有一套个性化的方法和路径,将局限和无限有机融合、巧妙链接,成为“想要的样子”。

我认为,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应该坚持做到两点——首先是让孩子现在快乐,其次是让孩子未来幸福。

教育格言何其多,但最能打动我的,还是清代黄道让的那句:“眼前看他人子女,背后想自己儿孙”。所以,我经常跟我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校长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他就应该把学校办成那个样子。

好学校应该有好的质量

这个质量包括学习性质量、发展性质量和生命性质量。学习性质量,决定了我们的学生今天走得快不快;发展性质量,决定了我们的学生明天走得远不远;生命性质量,决定了我们的学生每天过得好不好。

好的教育,在“今天走得快”“明天走得远”和“每天过得好”之间兼顾并达至和谐。任何偏废都不可取。没有学习质量,今天过不了关;没有发展质量,明天过不了关;没有生命质量,则一切都失去了意义。牺牲未来,追求当下的急功近利行为,无异于“竭泽而渔”。

好学校应该有好的标准

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不错”是哪里不错?“更好”是指哪里可以更好?怎样的结构才算清晰?哪里需要生动丰满?得多生动丰满?如果提前发布写作标准,我一定写得很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情节丰满”这些词语,成为我们语文老师为学生校园写作作反馈的套话,写作变得不可捉摸,成为噩梦。

然而噩梦远不止于此,老师还常常亲切地对学生说:卫生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作业能够再认真一点吗?怎么就管不好班级纪律啊?你要努力学习才能进步啊......可是,更好的卫生是什么标准?优质的作业有什么标准?更好的纪律是什么样子?我已经够努力了,再努力是向哪里努力......很多学生考试没考好,都归结为自己粗心大意,这是不对的。简单的题做错,说明不熟练;原本会的题做错,说明基础概念知识点掌握得不熟练、学习习惯不好、不写步骤、不爱检查......所以,我们的学校应该有一个规范的标准,教育者应该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指令,而不是让学生去猜,更不能让学生因此而受到无心的伤害。

好的学校应该有好的童年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成为幸运的人!我坚信:好的教育,是用童年治愈一生。“长得高、站得稳、跑得快、坐得住、看得远、想得通、处得好”成了我们淼泉小学的校园流行语;打兵乒球,“单打竞争、双打合作、捡球助人为乐”成了孩子们的口头禅;“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成为家长们的座右铭;“心系健康,赢在习惯”成了全校师生的共识......“身体好、情商高、学习能力强”,既能“动起来”,又能“静下来”的“润·趣”学子对老师们充满了尊重和好感。

每次同学聚会,永远都绕不过的回忆,是那些严肃的、温柔的、有趣的、古板的、可爱的老师们!有时候还会喊上老师一起参加,一个个真诚地向老师问好。我们的学生将来也都善良正直地工作在各行各业,这大概就是“美好的童年治愈一生”。

想来,老师在学生面前,何尝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者”,不是强者?本来读书就苦,有的孩子家里也不“甜”,如果老师能给身为“弱者”的学生多一些温情和关心,哪怕是一个浅浅的笑容、一下轻轻的拍肩,一句微微的肯定......他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回想起来,心里就多了一份美好和感激,少了一点埋怨和敌意。

等这些“弱者”长大,他们也许是老师,是军人,是公司老总,是建筑工人......成为大人的他们,大概率不会仇视老师,大概率会教育孩子尊重老师、敬畏学校,会在生活中传递着温暖和善良,受益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好比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这大概就是教育真正的意义。教给孩子尊重和善良,这比教给他们知识重要得多。对于孩子来说,你教过的知识点、得分点,他们估计以后都会忘记,而你给他们的温暖或冷眼,表扬或惩罚,也许会记一辈子。

关心、关爱、关怀、关照,是影响孩子一生的真正的教育!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抓住这样转瞬即逝的教育机会!多一点善良和尊重,拿出我们的全部真心,来办一所真实而有温度的学校,这才是好学校该有的样子!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