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领导力建设的行动策略

作者:李文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量:0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开启了中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全新征程,意味着中国教育将在普及、优质、公平、法治等基本目标上全面提升,这对中小学校长的领导力建设提出全新的要求。

什么是领导力?校长领导力的本质内涵是什么?这种能力是一种学识修养,是长期领导管理的实践经验。再往深一点思考,领导力也可以说是一种理想情怀,是对教育事业真诚的热爱,对学生健康成长真诚的关心,对校长专业化毕生的追求。当然,校长领导力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中,大胆改革、大胆创新,这是领导力建设的主要源泉,学识修养来自于改革创新的实践,理想信念的滋养也需要改革创新的实践。所以,加强领导力建设,最终要积极行动起来。

行动策略一:把握教育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德树人,以立德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到的,要尽快健全落实机制,尽快消除功利主义对现代教育评价体系的影响,就是要破除唯考分、唯升学率等不科学的评价导向,把评价导向引导到学生的发展上来,引导教师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以更真诚的关怀来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认真备好课,认真讲好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给学生多一份微笑。只有这样,立德树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我们所期待的质量才能逐渐生成。

行动策略二:聚焦工作重点,深化课程改革。现在经常谈深化教育改革,但教育改革向哪里深化?答案非常清楚,教育改革一定是向教学领域深化,教学改革的深化方向一定是课改。教育改革千改万改最终必须落实到课改,课程体系、课程标准这是质量、培养目标最集中的体现。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所以改革的重点集中到课程改革,在校长领导力体系当中,课改的领导力是最具专业性、最具实践意义的。课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同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校长在组织推进这项工作中,一定要有大视野,要有高站位。同时要综合设计、整体布局,学校的所有工作要围绕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来统筹规划,相关的制度设计、资源配置都要为推进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

行动策略三:把握发展趋势。睿智的校长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领导力建设中,一定会高度关注教育内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对教育、教学模式、教学组织方式产生了全方位的系统性深刻影响,对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产生全方位影响。由此我们要有一种高位思考,以信息化推动教学改革,以信息化推动质量建设。校长要密切关注信息化给教育带来的新挑战。

行动策略四:健全诚信体系,培育良好生态。在我的理解中,生态就是一种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是强大的教育力量,目前在教育生态中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教育诚信体系建设,这是影响当前教育评价、教育改革难以深入下去的深层次原因。如何做到这点?首先要从教育界自身做起,要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教育诚信体系建设,用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带动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教育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教育先导性极其重要的内涵就是引领社会风尚、引领社会核心价值的建设。

行动策略五: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建设、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全国教育大会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首先要充分相信、充分依靠广大教师在办学实践中、在质量建设中、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按照国家教育行政体制改革总思路,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所谓“放”,就是充分尊重广大教师在质量建设、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所谓“管”,就是规范管理,我们要强调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同时也一定要按照教师工作的特点,在考勤、考绩、各种资源配置上充分照顾到教师的工作特点;所谓“服”,就是要为教师的成长提供全方位、多方面服务,开拓各种资源、搭建各种平台,为教师的全面成长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本文系作者在“2018中国教育家年会”上的发言,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