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卓越干部团队的四个特征

作者:史丽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量:0

办好一所学校,惠及一方百姓。要想办好一所学校,需要各种因素共同作用,其中干部团队的培养发展是极为关键的因素。干部团队是领导与教师之间上传下达的纽带,好的干部团队是领导与教师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在教师队伍中,干部是领头雁、火车头,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每所学校的成功都来自管理。管是监督和控制,理是指导和服务。学校管理制度对于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好的制度是育人的,而不是管人的。在学校管理过程中,要求常规抓好,细节抓严,过程抓实。强化干部团队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学校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全局性。使学校管理工作有质的飞跃,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教育在于感动,管理在于感召。培养一支卓越的干部团队,积极发挥干部的智慧,让干部立足岗位,积极思考各自领域的工作,发挥各自的能动性,看到领导看不到的地方,想到领导想不到的细节,引领广大教师队伍,服务于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我认为,敬业、勤勉、谦虚、自信是卓越干部团队最重要的四个特征。

特征一:敬业

敬业是一个道德的范畴,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负责与否的态度。选择教育就是选择责任,选择担任学校干部,就是选择更大的责任。作为学校的干部,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奉献于教育事业,教育成就人生。

学校积极倡导奉献精神,学校干部要奉献在岗位,奋斗在一线。首先,学科专业素养是干部立足的根本。要想能够有发展,专业一定要优秀。本根不摇则枝繁叶茂。任何时候都要关注专业发展。其次,学校干部有更多为教师服务的机会,做管理工作会更艰辛,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坚强。学校是一盘棋,干部是主力,在发展的道路上干部要走在前方,带动形成共同担当的良好局面。

特征二:勤勉 

认认真真,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踏实工作。作为学校的领头雁,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好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

学校管理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关键是干部团队的带头模范作用。干部团队在学校不是特权集体,而是冲锋的组织。在学校工作中有难度的地方就要有干部在岗位。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干部,是学校的公众人物,一定要干字为先,要言行得体。校园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公无怨,诚有信,情聚心,才服众。通过干部队伍的带头作用,使学校的风气蔚然一新。

特征三:谦虚  

谦虚是一种美德,是进取和成功的必要前提。干部团队要端正工作态度,谦虚谨慎,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发扬以大局为重,甘为人梯的精神。

干部本身就是教师,学校要求干部时刻注意自己的教师身份,时刻为教师着想,以教师的视角去观察问题,以教师的心理去分析问题。这样,从根本上拉近干部与教师的距离。干部能够以谦虚的态度,在工作中与教师和谐共处,愉快工作,形成学校是一个大家庭的温馨场面。

特征四:自信  

自信是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只有自己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在具体工作中要勇于担当,在分管领域中敢于拍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推脱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干部队伍的威信,增强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担当有为,“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在主管范围内,自己必须是权威。干部在学校的管理中负有自己的责任,只有干部都能够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工作有声有色,学校的工作才能日新月异,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卓越干部团队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的坚定基石。学校的管理依靠各级干部,只有干部队伍高度协同,学校的发展才会驶上快车道,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史丽强,系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第四中学原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