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要做好六个“第一”

作者:贾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5 阅读量:0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领袖,能否办好中小学教育,除了靠广大教师外,还要靠教师的领头人——校长。如何才能引领学校走向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笔者以为校长在治校实践中应要做好以下六个“第一”。

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师生的呼声可能就是当前学校亟须解决的问题,它影响着教师工作的热情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校长要有灵敏的嗅觉,能够及时捕捉这个“信号”,并及时有效地处理好这个“信号”,否则,学校将会陷入僵局而不能自拔,等师生怨气成恨、内心拔凉的时候,校长的一切说服工作就将会变得苍白无力,甚至被嗤之以鼻。

把师生需求作为第一责任

校长不要把自己看成一个“官员”,要把自己看成师生中的一份子,要用师生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走进师生内心深处,才能有效地凝聚起团队的力量。作为学校的第一责任人,要懂得“责任”二字的重要性,并能勇敢地承担起师生的需求。要始终向师生看齐,做到眼中有全局,心中有师生,不为个人和小集团的狭隘私利所左右,将校长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上下联动、整体一盘棋、协同推进的工作大格局。

把师生期盼作为第一目标

作为校长要以超前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当好师生的领队人,明确全体师生的发展愿景,把这个愿景上升为学校的灵魂,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引领全体师生为实现发展愿景而奋斗。

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师生的满意度就是学校发展的价值,师生有多少满意度就会产生多大的力量。校长要随时让师生能够听到“脚步声”,低下身子积极回应师生的关切和期待。要时刻把师生满意度当作自己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择其善者而从之”,适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

把师生利益作为第一考量

校长要以“家长”的心态,以经营家庭的热情经营好学校,处处维护师生利益,确保师生利益不受损害。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观念,站稳师生立场,增进师生感情,做师生情感倾诉的贴心人、利益的维护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呵护,而不是指手划脚地叫嚣和指责,要让教师享受到职业的幸福,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把师生称赞作为第一追求

“金杯银杯,不如师生口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应成为每一个校长具备的襟怀。校长要有以学校发展为己任的自我牺牲精神,切忌贪图享受。校长一散漫,学校就瘫痪,这是诸多学校从辉煌走向衰落的明证。“工作着、享受着、快乐着、幸福着”应成为校长的一种精神状态。

(作者单位:陕西省延安市新区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