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关系,做幸福教育人

作者:陈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8 阅读量:0

毕业季,孩子送我们鲜花,我们送孩子什么?这就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应该思考的。我觉得应该是:表达三个致敬,建立一种关系。

一、致敬不忘初心的梦想者

一所学校的发展和进步靠的是什么?无疑是每一所学校凝练的精神和文化。学校集体的发展和师生素质的提升,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教育人来规划、推进、落地,需要依靠每一位教育人对梦想的坚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不能丢掉为人师的情怀。有一个极其奇怪的现象,几乎所有的实习老师都很受孩子们喜欢,每当实习老师离开的时候,孩子和老师无不潸然泪下,那是最真实的眼泪,也是我们最初做老师的缘由。但就是这样的实习老师一旦真正做了老师,慢慢就变成了鲁四老爷,变成了殷神仙,变成了灭绝师太,变成了岳不群,这难道不奇怪吗?孩子们喜欢的老师应该是这样的模样:年轻活泼,能感染孩子;单纯,没有功利心;不会有成见,不用有色眼镜看学生;最关键的是在乎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看法和爱好;不光靠教学的技艺,更能用温暖的爱护走进孩子的心灵。老师们,让我们回到实习时代,回到当初我们选择做教师的初心,像《树上有个好地方》里的粉提老师一样做老师。我相信在历史、现实与未来之中,一所所充满生机、孕育希望的学校,一个个奋力追梦、拼搏圆梦的老师和学生,必然会以一个崭新的样态出现在众人面前。

二、致敬默默无闻的耕耘者

学校的健康发展,学生的蓬勃生长,力量来自哪里?来自一所学校校长、行政和所有老师的情怀和担当。我们从事了教育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我们不能总问为什么,而应该多做些什么,正如汪国真先生在《热爱生命》里所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三、致敬砥砺前行的奋斗者

每一所学校健康生长的背后,都有其内在的规律。规律是什么?规律恰恰是事物内在的必然联系,是决定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就是传统、作风、精神等,每一个都重要。如果问我下辈子还愿意当老师吗?我会回答:我愿意。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敲打,是水的载歌载舞,使得鹅卵石臻于完美。

四、建立一种美好的关系

帮助老师‌‌从教育生活之中得到幸福,拥有‌‌幸福完整的人生,正‌‌是一位校长需要思考的问题。什么是幸福?关怀理论的创立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内尔诺丁斯教授对幸福的定义是:人的目的性自由实现的一种主体生存状态。她所认为的教育和幸福两者的关系定义是:幸福是教育的核心目的。她认为幸福的第一要素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其次是事业上的成功,再者是有时间看自己喜欢看的书。加拿大著名内科医生、博学的多领域专家奥斯罗被人称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终身与书为伴,他的阅读方法就是每天睡觉前一定要读15分钟的书,每分钟300字,15分钟就是4500字,一周就是3万多字,一个月就是12万多字,一年的阅读量可达150多万字,经半个世纪从未间断,阅读了一千多本书籍。所以说没有时间阅读和学习真的只是一个借口。我们用什么心态来对待这个零碎的时间?关键是恒心,而恒心在于习惯。习惯是某种行为不断重复的结果,一开始的坚持非常关键。我觉得,作为教育人,作为管理者,作为教师,我们的‌‌幸福,正是‌‌来自于‌‌美好的关系。

老师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同样的时间,‌‌与其和同事‌‌闲聊,‌‌不如‌‌进行‌‌更有学术含量的争鸣、‌‌更有智慧的分享,心灵‌‌在‌‌交流中‌‌互相碰撞、互相激发,‌‌生命由此不断丰盈,自然‌‌也会让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变得更为‌‌清澈,‌‌更为纯净,更为幸福。

老师和学校领导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美好的。我们常常说,能够“领导”领导,‌‌是迈向‌‌成功‌‌的捷径。“领导”领导,意味着‌‌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意味着老师能够有更多助力实现梦想。与此同时,学会和领导换位思考,‌‌则是更好的成长。这意味着提升自我的领导力,让自己‌‌脱离‌‌当下的‌‌处境,以‌‌更大的格局,‌‌更完整地看待更多问题,‌‌更宏观地掌握新的思维方法,‌‌必然‌‌得到更迅速的提升。这种‌‌收获,是真正的智慧,必然深刻滋养心灵。

‌‌老师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是美好的。耕耘是为了人生更幸福,时光包含白天和黑夜,人生包含单位和家庭,生活包含同事与亲人。‌‌对于教师来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要有心,‌‌只要用心,都能成为‌‌教学中‌‌的智慧。一切生活归根结底是精神生活,能够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本身就是对‌‌教育的‌‌储备。同时,‌‌得到亲人‌‌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也是我们在‌‌攀登事业高峰时‌‌必不可少的‌‌动力源泉。

关系‌‌是我们在‌‌过去‌‌常常忽视的。‌‌关系是一个生态,‌‌它会影响每天的心态;‌‌关系是一种‌‌处境,它会形成每天的心境。成功的‌‌教育和良好的氛围,‌‌关系是根本。建立良好关系并不难,有一颗真诚的心,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别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出现误会与矛盾的时候及时沟通交流。

‌‌美好的关系,‌‌不仅‌‌能够促成我们‌‌教师的幸福,‌‌还将帮助更多人从教育中收获幸福。

‌‌亲爱的老师,‌‌请你‌‌笑起来吧!‌‌绽放你心中的光芒,照亮‌‌你和他人的关系,追求‌‌幸福的生活,创造教师生命的传奇。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淼泉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