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长的五个深度思考技巧

原创:陈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29 阅读量:0

在复杂度低、不确定性低的学校环境中,中层和教师只需要有执行力就基本可以推进管理、达成目标。但是在复杂性高的环境下,我们就必须依靠方法论的指导。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校长,就要学习和掌握深度思考的技巧。以下是优秀校长深度思考的五大技巧,可供参考选用。

1. 给大脑装个“筛子”

具体做法:面对学校管理中出现的事件,首先要给自己“洗脑”——我所了解的只是表象,这件事的背后一定有我还没看到想到的本质。要主动过滤和筛选表象,突破思维的局限性,方能享受思维盛宴。作为学校校长,应时刻运用深度思考的方法去分析身边发生的相关事件,找到好方法,发现新大陆。

2. 把“过眼”变成“过脑”

当你看一句话时,千万别只用你的眼睛看,而是要在脑子里过一遍。

病句只是基础的语句层面问题,“过脑”的真正含义是纠正逻辑上的错误。

如果我们不能跳出逻辑的坑,就非常容易被带进去,时间一长,就慢慢养成了“好像就是这么个理,随他去吧”的思维习惯,那就很难再进入深度思考了。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时刻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库。

我们每读一本书、每上一堂课、每见一个人、每经历一件事都是在吸收一堆崭新的信息,最后似乎都消失不见了,事实上却是在逐渐浸透进我们的血脉,成为强大思维的“脑细胞”。

3. 杠精思维:真的吗?我不信!

工作中每当我们遇到一件事,听到某个观点,尤其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默默问自己一句:这是真的吗?我不信!

此时此刻,对于遇到的事情要能够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去追问和求证,一直到内心中的想法得到验证。这样的经历多了,当我们再回过头去看,就会发现此时自己的思维已经比别人深刻得多了。

4. 不断寻找刺激自己灵感的事

思考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广度。好多时候,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当你与别人谈论他的认知盲区,你不仅会解释得很累,很多时候也根本无法解释清楚,关键是还容易被质疑和抨击:“你说的我全没听过,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夏虫不可语冰,冬天完全超出它的认知范围;同理,大海和星程,也是井底青蛙的认知盲区。缩减知识盲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去找寻刺激灵感的事, 让思维经历一次次高飞和冒险。

怎样才能去寻找新的灵感和启迪呢?

虽然我们从事的是教育和管理工作,是一个专业性相对较强的领域。但是专攻术业知识,也还是需要我们不断去“跨维度”学习。

我们可以尝试去学习一门外语或者经常观看外国影视,感受不同国家背景下的“酸甜苦辣”;多听名人TED演讲,很多TED演讲真的非常振奋人心,也能够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和收获;我们也可以多多关注人民日报等主流官方媒体,其中的很多文章都是针砭时弊、精彩绝伦,完全是一场能够实现思想剧烈碰撞的饕餮盛宴。

5. 用“故事框架法”思考

起源、过程、解决,是一起事件的完整要素,也是一个完整故事的必备条件。思考探究事件闭环的过程,本质上就是我们进行深度思考的过程。

在学校管理中,深度思考的能力变得越发稀缺。多思考规律,才能预判趋势;多理解人性,才能聚合资源;不断总结方法论,才能实现成果的复制。唯有如此,人才能持续提升,学校才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淼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