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学校管理者在执行管理中的思与行

原创:许仙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量:0

许知远说:观念固然重要,行动才是灵魂。这也是刘菲菲校长所做的《学校管理者高效执行的艺术》的报告给予我的启示。

一、在广泛不间断的学习中执行

刘校长说她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大学教育,但在她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之中,她学习的劲头从未消散。我们常说“学到老活到老”,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个长期的基本事件,无论你是否自觉自愿,只要有思考,学习就会随时随地发生。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的思考应该有深度、广度和高度,所以作为一个中层管理干部,不应仅仅停留在本职管理领域里求索,而应该有意愿和勇气尝试站在校长的角度去观察思考,并时常主动了解或协助学校其他部门处理相关事务,当我们在更广泛的工作之中不断学习总结提升后,就能形成更大的格局和更高效的执行力。

二、在理性而琐碎的工作中执行

学校的管理工作既要高瞻远瞩,又要细致入微。刘校长坚持多年的周记习惯记录了她职业生涯各阶段的工作实践与思考,这些汇编成著作的周记中有许多她与老师和学生之间发生的点滴小事,虽然看似琐碎,但这些琐事的发生与发展犹如多棱镜般折射出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当我们将这些小事件汇总融合,再反观自身时,后续执行工作时也会更有信心!所以作为学校管理者,能有耐心和毅力记录自己工作中的琐碎,对培养自己的理性思考,养成以身作则的作风是大有裨益的。

三、在趣味而深度的育人中执行

“双减”背景下,学校的课程管理必须有所创新,丰富学校课程设置,拓宽学生成长空间是促进“双减”落实的有效途径之一。学校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优化了学生的课后服务课程,而实施这些课程的过程中,趣味和深度是我们需要考量的两个重要方面。比如,体现学校落实劳动教育的一个展现,是在学校某个偏僻的角落开辟几块菜地或动物养殖区。对于某些学校空间有限的城市里的孩子而言,跟着校工伯伯在花坛里种花种草养护树木,做一做自然笔记,可能更容易让他们体味劳动的趣味。又比如,我们在开展体育活动中,考虑更多的是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提高学生趣味感和体能,如果能引导学生在运动过程中,通过某些平台测试和控制身体相应的各项指标,科学安全地运动,不是更具人文价值吗?看来,教育管理中的深度思考更有利于执行的长效性。

四、在铸就“一群人”的成长中执行

学校的管理工作从来都不是某一位领导的事,也就是所谓不能将问题的“猴子”扛在一个人的肩上,卓越的领导者应是能授权赋能于他人。杰克·韦尔奇说:当你还不是领导时,成功是让自我成长,当你成为一名管理者,成功是帮助他人成长。

每个学校的教师团队,从专业发展上要允许有不同层次的人,但作为学校管理者,应该积极构建多个专业发展的团队,对其中的优秀分子授权赋能,从而引导“一群人”的成长。以学校的教研工作为例,第一步指定三位被授权者,即教研专干、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明确各自的分工,逐条细化至教研工作无死角;第二步由三位组长列举出分项目的相关具体工作;第三步由相关管理团队制定各类管理制度;第四步即全体成员在各位组长的带领下按时按量推进教研各项工作,并形成不同阶段的成果,最后进行经验总结汇报。当然,学校管理者要参与到所有活动过程的指导之中,启发教师发现自己的价值和潜能,激励团队不断前行,追求卓越,最终铸就“一群人”的成长。

从生理学上来说,多巴胺是一种能激活人体产生积极情绪的神经递质,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状态促使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不断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学校作为一个育人的群体需要源源不断的多巴胺,愿我们的学校管理者能在执行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它,让美好持久发生。

(作者单位:武汉市硚口区南垸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