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有深度的校园文化,执行有温度的校园制度

原创:程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量:0

在《给予文化建设的学校变革与创新》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我深度理解了文化建设之于学校变革与创新的重要性。知“文化”、建设“校园文化”至“文化育人”,是学校变革与创新的必要内核。精神、物质、制度、行为四大层面构成了学校文化,其中,推行有深度的校园文化,执行有温度的校园制度,是教育管理者的重要使命。

学校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现象,对于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学校中,精神层面的文化传承和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富有深度的校园文化能够激发学生们对知识和智慧的追求,并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教育管理者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们对美好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认同感,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作为一所双轨制民办学校,我校倡导“根植中国,学贯中西,正直诚信,和谐仁爱”,既重视学生日常的爱国主义教育,也鼓励学生了解、探索更大的世界,并在探究的过程中强化正向的人格素养,学会与他人和环境协作共赢。

同时,在物质层面上,学校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优质师资力量、先进教育设施以及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都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教育管理者应该关注学校的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在良好的物质条件下,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实现自身的价值。

除了精神和物质层面的文化建设,校园制度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执行有温度的校园制度能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规范、公正、安全的学习环境。教育管理者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保障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们守纪律、遵守规则的意识,让他们懂得自律和责任。

最后,在行为层面上,校园文化需要通过具体行动来体现。教育管理者应该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引领师生共同践行校园文化。

在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一线学科老师,都会常常开展培训交流并分享实例,以期为共同维护和推进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做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例如:遇到学生身上的小问题要私下里说,闪光点要大力公开表扬;给学生讲规矩,也给学生归属感,让学生觉得班主任就像校园里的家长,是遇到困难时值得信任的人;班会开展方面,班主任会不拘泥于传统的主题形式,而是用贴近当前学生喜好的打卡方式,开展活泼有趣的班会,由浅入深地剥开德育内核,打造高凝聚力的班风和校风。如此,通过积极向上、互相尊重、友善合作等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便能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总之,在推行有深度的校园文化、执行有温度的校园制度方面,教育管理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引导,为学校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在精神、物质、制度和行为四大层面上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我们才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高尚品德和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武汉英中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