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要早点学会讲三个故事

原创:陈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9 阅读量:0

优秀的校长都是讲故事的高手。

大家是否有这样一种体会,就是我们在学生时代学得那么多的专业知识几乎忘得差不多了,但我们小时候通过听故事明白的那些道理却历久弥新,历历在目。

这是因为故事一般都比较形象生动,表现力强,更容易让人接受。作为校长,与其天天说一些大道理,不如多讲讲故事,因为学校的中层和教师更容易被故事所感染。

许多知名公司的管理者都极其重视并会很好地运用故事这样一种表达形式,比如美国IBM公司甚至还专门请了有15年好莱坞剧本编辑经验的剧作家担任公司的顾问,耐克公司也邀请了好莱坞的著名编剧担任“首席故事官”,专门负责训练经理们讲故事。

这些大公司之所以不惜重金来传播和践行故事这种沟通模式,是因为这样的方式在管理者们看来,无疑是生动且具有极强说服力的。

那些个包含重点、结构清晰、富有人情味的故事,远比一个个空洞道理和一组组统计数据具有更好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应该讲好三种故事。

第一,我是谁,我怎么样?

这种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校长个人的丰富经历和成功经验,它可以丰满校长在中层和教师心目中的形象,从而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

毫无疑问,校长们都是教师中的优秀代表,能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所学校的校长,还能够管理好这所学校,那自然是需要历经诸多“故事”的,这些就是校长们平时可以和中层及教师分享的故事样本,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甚至是“事故”,都是具有极强的宣传效果和很好的影响效应的。

当然,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校长平时要及时积累好这些故事素材,要能够在不同的场合切入这些故事,讲述时也要运用好适当的技巧,真的是实用、好用、管用。

第二,我们是谁,我们要怎么样?

这种故事的主要内容一般是围绕学校行政人员和教师团队的发展和建设展开,它可以较好地激发起团队的协作精神,让中层队伍和教师更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这类故事的宣讲可以加强对中层队伍的操作训练,以获得影响力和实践性。大家不妨从这四个步骤刻意加以训练。

第一步——我说你听:交代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第二步——你说我听:让中层也来讲述和表达,也可提出个人的疑问。能讲述清楚就说明他真正理解了你所说的。

第三步——我做你看:有些故事不仅能讲还能“做”。校长以身示范,中层加以复制和模仿。

第四步——你做我看:中层可以依据校长所讲故事来亲自实践,“不下游泳池,永远学不会游泳”。

以上四步,我认为非常符合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先生的三句话:“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大家可以试试,用这个故事四步法来做管理带团队,效果一定不错。

第三,我们将来会怎么样?

这种故事的主要内容就是学校的发展之路和美好愿景,是想得到的美丽,它可以较好地激发起全体中层和教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更有念想,更有奔头。

我们的校长,靠什么服众,以什么赢得人脉,用什么发号施令,凭什么让干群追随你、支持你,心甘情愿地工作,我以为,是校长的学识,是校长各方面的能力,是校长过硬的本领,是校长扎实的功底。教育的专业性很强,学校也是专业密集的地方,教师更是专业水准、专业尊严比较高的群体,他们认可校长渊博的学识,佩服校长超凡出众的能力,尊重校长精明强干的本领,追随校长可以在关公面前任意挥舞大刀的功底,当然,还有就是校长给老师们描绘的理想学校理想教育的美好蓝图。

怎么来讲好故事,好故事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三种故事有各自不同的作用,但无论是哪种故事,都应包含以下五项关键要素。

1.内容完整

内容完整是故事的基础。如果校长想要传递完整的信息,充分表达其中的精神内涵,就要保证故事有头有尾,完整且详细。

2.情境适当

故事的发生一般都会依托一定的情境。只有情境和所表达的内涵相一致,故事才能被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因此,校长们在讲故事时,一定要注意对情境的塑造,让故事更真实、更有代入感。

3.要有具体对象

故事中的具体对象能起到榜样的作用。例如,校长在输出学校的价值观时,就可以在故事中塑造一个秉持价值观的标杆形象,比如学校的模范教师等,方便教师们学习和模仿。

4.要有学习价值

校长在管理学校中讲故事目的是希望中层和教师能从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获得进步。因此,故事一定要有学习价值,让他们听了之后都能有所收获。

5.要有好的情节

好的情节设置是故事吸引人的前提,只有真正被故事吸引住了,中层和教师才能更好地理解其中蕴含的道理。因此,校长要清楚大家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忌讳什么,把故事讲到他们的堵点和痛点上,让其不自觉地被故事吸引。

所以,校长要管理好学校,可以借用故事的力量,降低对人员和工作的管理难度。交流是一切管理的基础,而故事则是有效交流机制的最佳途径之一。

校长管理应始终追求更有效的管理,如果能够学着积累故事,创设故事,或者主动地去倾听身边的故事,并将这些故事巧妙地用在学校的管理中,自然就能够达到较好的管理目的。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淼泉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