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校长的基本素养

原创:王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1 阅读量:0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管理能力对学校的发展趋势和特色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一名好校长不仅要具备一般教师应有的教师素质,而且还要具备学校领导者、管理者良好素质,要善于抓好学校管理中的核心要素。只有这样,校长才能在学校的管理中运筹帷幄,游刃有余。下面本人结合校长工作经验谈几点感悟。

一、善学于身,提升素养

校长的政治觉悟和办学思想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也是学校发展的方向,办学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觉悟和办学思想,有了正确的发展方向,管理的主要矛盾、核心要素就能抓得准。作为一名校长,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确立正确的办学思想与办学理念,引导教师对党的教育方针从理论高度到具体实践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确保教育方针的贯彻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有思想、有素质、开拓进取的校长,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为办好教育而思、而想、而动,为学校发展而谋,充分发挥核心主导作用,使自己成为一面旗帜,引领凝聚教师群体。

要做好这些工作,校长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才能做到学校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做法、有效果。作为校长,一定要坚持学习,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升综合素养;学习课程改革理论,提升理论水平;学习名校名师经验,提升业务能力。另外还要看书读报学习,听课参观学习,校际交流学习。当然不仅自己学习,还要引导全校教职工学习,创设“学习型”校园,营造学习气氛,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不断提炼,发展内涵

以文化办学是在制度办学基础上的一种超越,其中文化管理更全面、更具体、更系统,也更注重精神内核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既然学校要实现文化管理,作为学校管理的“首席”,自然要成为文化人。学校发展过程是教育文化的沉淀过程,唯有以办学理念上的文化定位、管理方式上的文化取向、教育行为上的文化传承、教育环境上的文化营造为核心的校本文化建设,才是真正促成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力所在。如果没有和谐的学校文化和良好的人际情感关系,学校内涵发展就难以实现持久、健康地推进。

教师是一个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的特殊群体,只有尊重教师的主体价值,才能激发教师的积极情感。首先,倡导民主化管理理念,重视发挥非强制性和非权力性的管理影响;其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如成立教师咨询委员会,提高教师对学校管理决策的承认和可接受度;第三,给予教师更多的宽容,减少对教师的一些强制性和监督性的管理;第四,要培养组织亲和力,尊重教师需要,促进教师不断追求更加完善的自我实现;第五,要改善管理者和教师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合理吸收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以增强组织凝聚力。有了和谐的学校文化,教师之间才有情感支撑,无论是课程开发还是课堂教学变革,都有了可靠的保障和空间,学校内涵发展才会落到实处。

三、责任在肩,知人善用

校长要怀有感恩的心,我们之所以成为校长是因为有了教师。不要忘记做事的人,也不要忘记人做的事,以人为本的理念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石。

校长要做一个“大智若愚”的智者。我们要为同事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把教师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他们怀着美好的愿景,追寻自己的教育梦想,达到“人尽其才”。要用智慧接纳不同意见的人,让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出力。校长要知人善用,勇于承担责任。对于学校中层,我们一方面要对他们的办事过程进行指导,另一方面要允许他们出差错,对同事的差错而引起的不良后果校长要有勇气承担。

四、敢于创新,勇于改革

校长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课程观、人才观、价值观,树立现代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学校发展观,以科研为先导,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倡导教师改革创新出效益,教师必须不断认真学习、领会。在现有的教育管理体制下,农村教育可以说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校长必须心系农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不怕困难,敢于奋斗,以“质量立校”,以“教研强校”,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汲取名校长的理论指导,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使学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一片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高,真正把学校办成“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学校。培养品学兼优、勤劳朴实的合格人才。

五、狠抓管理,善待队伍

校长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当好师生的“服务员”,要协调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当好主管不主观,总揽不独揽,处理事务果断不武断。工作中对班子成员要信任,不猜疑,要大度。对教职工要多关心,与人为善,但要有原则性,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个称职的校长,不应成为全校做事最多的人,而应成为全校做事最精的人,使自己的管理更高效。校长应学会授权和分层管理、分级负责。只有这样,才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管理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为新时代的学校管理者,首先要掌握先进的教育理论,以教育教学的先进理论为支撑,提炼出符合学校实际、能被全校教职员工所认同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以这样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为指导,制定学校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规划,并逐步构建学校的校园文化,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实际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要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善于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不足,并利用团队的智慧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勇于创新,使我们的学校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真正办出让社会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教育。

(作者系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武乡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