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优秀校长要在这六方面下功夫

原创:王彬 赵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1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进入新时代,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显得尤为重要。而办好学校的关键在校长,校长的教育情怀、办学思想、专业引领和人格魅力是引领学校教育质量优质发展的重要因素。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校长?

一、一勤天下无难事

曾国藩曾说,为官者当有“五勤”,“一曰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曰手勤: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曰口勤: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曰心勤:精诚所至,金石亦开;苦思所积,鬼神迹通”。

我们应赋予“五勤”精神新的内涵,即:脑勤、耳勤、眼勤、手勤、腿勤。要求管理者将“五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脑勤:勤思考、勤谋划。管理者勤动脑、多思考,以发散性思维 看待分析问题,要善于把零星认识归纳为整体认识,善于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守正创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破除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主动突破思维定势,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有力推进工作。 

耳勤:要多倾听。倾听就像海绵一样,汲取别人的经验与教训, 使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每个人成长的路上,都会遇到他人的指点和批评,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的,我们都要学会倾听,只有善于倾听,才能从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才能了解更多的信息。在工作中,要虚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改进自身,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学会多倾听师生、群众的声音,耐心、细心地倾听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与诉求,这样才能知道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掌握我们工作的方向与重心。

眼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到多看、多发现,练就严谨细致、一丝 不苟的工作慧眼。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许多新情况,遇到许多新问题, 更可能会陷入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境地,管理者要做到眼中有事、 心中有思、手中有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手勤:要想取得成绩,只能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来不得半点 虚华和浮躁。只有勤动手、肯干事,才能使工作收到预期效果。要勤于工作就要积极主动接受锻炼,在实践中培养能力,积累经验,汲取成长“养分”。对于管理者而言,勤于工作就是要敢于对自我施压, 想办法让自己忙起来,别让自己闲着;千万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要想干出一番成就,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更要靠不懈的努力和脚踏实地地工作。

腿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管理者要不辞辛劳多走、多看,与师生打交道,与群众打交道,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 从学校“鸡毛蒜皮”的小事入手,提升自己办事的能力。 

二、行“正”致远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修 养”和“正道”“正气”的重要性。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对管理者而言,身正才能行稳,德高才能致远,因为行得 端、走得正,所以行得稳、走得远。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风正气,廉洁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学校管理,小中见大,公道正派、人格高尚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施展才华,一展作为。 

三、严以律己

坚决做到严以律己,就是要时时自省、慎微慎初。严于律己,严的是党性原则、纪律规矩,律的是品行操守、道德修养。管理者崇尚 严于律己,才会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从行为上抓小,注重在日常小事、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严于律己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把律己修身当成一种习惯,让自己一辈子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四、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让人拥有梦想,而脚踏实地让人行稳致远。仰望星空是进取者的姿态,在仰望星空之中,我们看见苍茫宇宙变幻,看见星光灿烂。 脚踏实地也是一种创造,创造的是自己的财富、能力与经验,在创造的过程中不断对自我进行确认,获得一种自我认同感,从而稳步前进。 

五、注重细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把工作中的细节都做到位,才能在工作中取得非凡的成就。“细微之处见端倪”,细节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性格和为人处世原则。从工作效率来看, 注重细节的人会更少出现工作失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将小事做好、做细、做精,还要在细节中寻找机会,找到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对待事情认真仔细,努力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尽善尽美。让注重细节在我们的脑海里形成一种牢固的观念,然后再用观念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慢慢地,自然而然就会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 

六、 勤学不怠 

勤学是一种持续学习的心态和习惯,是对新知识的渴求和追求,也是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一名好的管理者需要始终秉持勤学的理念和态度,保持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可以武装我们的头脑,强大其精神;虚心学做人,养成好品质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坚持学习业务知识,才能不断拓展教育视野,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教育教学专业素养。 

作为校长,我们必须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以超前的眼界、宽阔的胸怀、全面的素养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才能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

(作者单位: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