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校长,如何管理好一盘散沙的团队?

原创:陈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量:0

一个团结、协作、高效的管理团队是学校成功的关键之一,管理团队如果一盘散沙,那么整个学校的运作就会变得混乱不堪,教育质量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该如何来管理好这样的散沙式团队呢?给大家支招五个方法。

1.确定清晰的工作目标

要想达成目标,团队成员都需要清晰明确地了解自己的职责和目标,其中包括任务的范围、完成日期和完成标准等。与团队成员进行目标规划时建议使用SMART的组织原则(指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相关联和按期完成),并确保其在同一水平线上,防止成员产生误解。

2.建立标准化的工作流程

学校管理要科学化,应建立一套清晰的管理流程,制定工作标准和操作流程,确保整所学校的所有人员都遵循相同的操作原则和评价标准。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避免重复和浪费,加速完成任务。

3.加强沟通与协作

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协作对提升工作效率非常重要。管理者鼓励成员之间多进行交流,多畅所欲言,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在学校管理的条线或者部门会议中,可以邀请每个成员都参与进来,并在日常工作和管理中设置一些互动平台或管理群,便于随时保持联络和沟通。

4.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一个团队,若是每个成员都能够学会自我管理,那整个团队的自律性和独立性就会大大增强,这也会减轻学校管理层的工作压力。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定期培训和座谈会等形式来培养中层干部和教师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激励能力。

5.及时指导和提供反馈

校长要对学校管理团队进行及时指导和提供反馈意见,以确保团队成员了解自己的工作状况,评估自己的工作表现并得到必要的指导。及时的反馈和改善意见也可以让你的管理团队不断进步,更好地完成学校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淼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