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 建构立德树人管理模式——2022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原创:樊小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 阅读量:0

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集学前康复、义务教育、中职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学生222人,教职工50人。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抓教师队伍建设第一要务,树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优师风,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特殊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郴州市优秀学习载体”“郴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资兴市心灵建设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措施

1.聚焦思想铸魂,统领师德建设

“让传道者先明道,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这是教育树人之本。学校立足“思想铸魂”工作,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通过开展每月“学习之星”评比活动,提升全体教职工主动学习意识;依托“三会一课”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开展国家法规、纪律意识、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等知识学习,强化教师思想意识;依托学校工会“智慧学习”平台,全员联动,建构知识,优化专业技能。

2.聚焦制度管理,突出规则立德

“精美源于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着眼于师德师风机制的完善,学校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专题党课每季一课、党纪法规每月一讲、政治理论每周一学“三个一”常态化教育学习制度,领导带学研讨、集体研学研讨、个人自学研讨“三学三研”学习研讨制度,教师队伍“十个要求、十个严禁”管理规则,廉洁从教“三个一”管理方案,“师德师风应知应会”学习实施方案,师德师风承诺制,档案管理制及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等管理制度。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持续发展。

3.聚焦活动引领,落实立德树人

以活动为引领,建构教育支持体系及教师成长平台。学校通过开展“党建+教学”“党建+德育”引领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并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促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展“党建+工会”引领活动,通过“两评一会”式特色读书活动,引领教师博采众长,涵养自身素质,实现互动、共享、双赢。

4.聚焦考核评价,明确主体机制

学校坚持将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评价首位,建立奖惩并举制度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有据可依、有权可用、有章可循。在上级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下,学校完善监督机制,构建由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联合监督体系,监督整个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全过程。学校每学年在既定时间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考评,通报师德考核评价结果,考评结果进入教师个人档案,也将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硬杠杠”。

5.聚焦典型示范,激发内在动力

育人担当是师德之源,师德师风典型体现在教师的担当作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上,体现在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传统融汇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挖掘优秀师德典型,恰当运用授予荣誉、报告宣讲、媒体宣传等方式方法,讲好师德故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一是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师德故事。学校每学年通过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芙蓉百岗明星”“芙蓉标兵岗”等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并通过师德讲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事迹宣传。二是开展好师德巡讲进校园活动。2022年4月,学校邀请郴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巡讲团成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彭太军老师来校做专题师德讲座,用鲜活的事例激发全体教师向优秀典型学习、看齐。

二、实践成果

1.培育一支思想过硬、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学校坚持师德师风引领,构建教学能力支撑体系,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培育了一支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共涌现出市县级骨干教师8名,学科带头人2名,教学能手3名,名师工作室成员13名,郴州市师德巡讲团成员1名,郴州市教育名师1名,资兴市级优秀教师(班主任)25人次,郴州市突出贡献奖2人次。教师主持或参与省市县课题研究共计15项,获奖课题10项;教育论文、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等获奖200余篇。

2.是促推学校顺利转型,提质发展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育人水平,全力实现学校四次顺利转型:第一次2008年由单一聋哑学校转型为包含培智教育在内的特殊教育学校;第二次2010年新增培智学前教育(一年制幼儿园教育);第三次2018年开办特殊教育中职部;第四次2022年成立特殊教育学前康复部。极大满足了残疾学生、家庭、社会的需要,学校由此形成了集学前、康复、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培训“四位一体”办学模式。

3.是引领学校成功跨入湖南省特殊教育品牌行列

“打造湖南省特殊教育品牌学校”是学校办学发展目标之一,通过聚焦思想统领、聚焦制度建设、聚焦活动引领、聚焦考核评价、聚焦典型示范五大举措,建构了学校立德树人管理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湖南省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五年,学生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大赛也屡获佳绩。书画艺术方面:10人获省级奖励,15人获郴州市级奖励,36人获资兴市级奖励。文艺汇演方面:36人次分别荣获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一、二、三等奖。体育竞赛方面:2018年我校学生参加湖南省第十届残运会共摘得8金2银1铜;2019年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获得1金2银;2021年我校学生参加湖南省体育云动会获一等奖26项,学校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单位;2021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3枚金牌。学校办学特色分别在湖南电视台、湖南科教新报、郴州电视台、郴州日报、资兴电视台进行报道,学校成功跨入湖南省特殊教育品牌学校行列。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建设路上将常抓常建,真抓实建,建构好立德树人教育良性生态环境,落实好《湖南省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标要求,努力建构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

(作者单位:郴州市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