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卓越学科组建设 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原创:史丽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7 阅读量:0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全体师生的心灵皈依之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而学科组建设是校园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名师成就名校,名校造就名师。卓越,卓尔不凡,越而胜己。卓越学科组是名师成长的平台,卓越学科组是名校的坚强基石。名校之名,在名师,更在卓越学科组。学校能成为名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有名师,二是有卓越学科组。相比之下,卓越学科组可能更重要。名师的影响力及作用,有可能会随着名师离开学校而消减或消失,但卓越学科组的影响力及作用则不会因为个人的工作变动而发生太大的改变,具有传承性和延伸性。

只有名师未必有名校,但有卓越学科组则必然有名校。因为,一个名师的作用是有限的;一个学科团队的卓越,必然会带动相关学科团队乃至整个学校的进步。卓越学科组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学校从学科知识传授的角度进行教研活动,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公开课等)是学科组建设的重要内容,但不应该是全部。学科组的建设应包括学科组文化建设、制度与规矩建设、课程与教学研究、人事安排与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是一个持续的、系统的工程。

卓越学科组的“卓越”,不仅是名气,更是创新,是优秀,是担当,是责任,是影响力。卓越学科组要做到“六卓越”:卓越理念、卓越机制、卓越教师、卓越活动、卓越课程、卓越学生。

1.卓越理念

学科组建设要有目标,有文化,有规划,有表达。学校文化是学科组文化的根基和起点,学科组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的延伸和落地。每个学科组都要依据本学科特点和现实情况,建设富有学科特色、组内认同的学科组文化,同时用更易于为年轻教师和学生接受的方式,将富有学科特色的学科组文化总结表达出来、传播出去。例如,数学组要建设严谨、负责担当的地区领先学科组理念。形象而具体地体现数学组的学科特色、发展目标。

2.卓越机制

各学科组要有一套成型的制度体系和行为范式,卓越学科组则更要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倡导教研的数据化、智慧化、成果化、价值化。各学科组要认真整理学科素材,完善学科材料,发挥全组优势。例如,语文学科组依托名师工作室,制定组内建设体系,提升学科组凝聚力,激发学科组荣誉感。化学组编写适应本校学生配套习题册,增强教师信心,提高学科组在地区的影响力。

3.卓越教师

名学科组都要有一两个灵魂人物,要形成人才梯队。没有灵魂人物的学科组,无法成为有凝聚力的卓越学科组;这些灵魂人物让每个学科组都闪烁着独特的光芒。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学科组内的名师,最好能够差异发展,各有自己的优势领域,互相欣赏和支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带动组内形成共同发展、共同提升的共赢局面。

4.卓越活动

学科组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学科教学效果。比如英语组开展百词大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夯实基础。英语演讲、英语辩论、影像配音活动等多种形式能够促进学校英语水平的提升。地理组举行地理知识竞赛,地区气候调查就很有意义。语文组依托平台,团结协作,开展演讲辩论、征文活动等。在学校层面上,为提升班主任管理经验开展“卓越班主任论坛”活动,为提升学校干部管理能力开展“领航干部论坛”活动,为促进学科组建设,开展“领军学科带头人论坛”活动。以活动激发教师活力,以活动促进学校发展。

5.卓越课程

课程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等。校本课程是学校的产品,校本课程的开发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实力。比如,我所在学校是地区体育强校,依托体育组开发出跆拳道、乒乓球、足球、篮球等体育课程,依托音乐组有代表性的京剧课程,依托信息技术组有动画制作等课程。校本课程是学校的窗口,体现学校的精神面貌与办学特色。

6.卓越学生

一所学校的重要办学指标是学生成绩。卓越学生是学校办学成绩的旗帜,是学校的标志。卓越学生是学校最有效的指标。卓越学生可以鲜活地表述学校的办学实力,取得社会的肯定。

时光流转,岁月不居。一所经过历史沉淀的学校,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一所有深厚底蕴的学校,能培养出一位位德才兼备的名师;一所担当勇进的学校,能培养出一个个卓越的学科组。卓越学科组的带动,能够促进教师全员发展,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第四中学原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