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名师指南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5 阅读量:0

填报志愿非常重要,如何最大化地充分利用自己的考分和有关政策,需要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和细节,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技巧,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运用。本人根据自己多年组织学生报考的经验,结合新的报考政策进行解读。报考政策需要提前研读,方法技巧也需要模拟。

一、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1.考生需首先登录阳光高考网站(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然后点击首页网上服务大厅中的“网上志愿填报”,在登录界面输入考生号、身份证号和报名时使用的密码登录系统并填报志愿。 

2.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并保存,在规定的截止期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时间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3.填报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应注意:通过相应专项计划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均单独设立批次,原则上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高校专项计划纳入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考生应按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填报。考生如同时符合三个专项计划的资格,志愿可以兼报。

4.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已取得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的高校志愿。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栏内。 

5.有的省份本科一二批合并录取,有的二三批合并录取。艺术类志愿分本、专科两个批次,其中本科批次分A、B两段,每批次每段可按顺序填报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艺术类各批各段分别划定专业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6.填报征集志愿应注意:录取时对生源不足的学校,公开征集志愿。届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考生应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的考生不可填报。剩余计划量大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

二、填报志愿坚持的原则

1.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

“拉开梯度”是指填报的每批次的学校之间要拉开梯度,每个学校的专业也最好拉开梯度。

“冷热搭配”是指学校里面的专业既要有热门,也要有冷门,冷热一定要搭配。要关注一些新兴专业,如今年许多大学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等。

“服从调剂”,在专业最后一栏有一个是否服从调剂,建议写上“服从”,以防分数已经够了学校提档线,但是够不着专业的录取线,最后进得了学校的“大门”却进不了专业的“小门”,而被退档,导致掉档或落榜。

“兼顾地域”,不一样的高校,分数也不一样,整个志愿体系有梯度,录取时风险会大大降低。    

2.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

如果考生有没有专业的倾向,什么专业都无所谓那倒好报了。就可以用大家熟知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方法来报了。具体来说,可以根据高考成绩直接对照预测的学校投档线再设上10分左右的级差填报就行了,这四个字特别适用于平行志愿当中几个平行学校的关系。六个学校,第一个A学校就可以冲一冲,比如高考分数是620分,就可以报630-640分的学校;B学校可以比A学校稍低一点的,报620-630分 的学校;C学校就要稳一稳,620分就要报610-620分的学校;D学校适当可以比C学校的水平降一降,可以报比600-610分的学校;E学校是垫底的,可以降到报个600分以下的学校,以确保有学上。需要注意的是,专业调剂处一定要选服从,还要看看冲的学校是否承诺服从调剂不退档。

上述的只是一种安排方法,在基本的原则下,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掌握安排。不用照搬上面的分差,如果报考水平较高,预测的学校提档分比较准确,可以分差小些。

特别提醒:填报志愿不慎,将会出现退档或滑档,而平行志愿一次投档,这样就会带来风险。 

三、填报志愿的核心

考生定位是填报志愿最核心最关键的步骤,定位准了,再综合考虑其他因素,一个志愿方案就做成功了。

1.成绩定位,找到切入点。对于考生来说,你的成绩,你在全省哪个位次,这是关键。因为你的竞争对手,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你的同学,兄弟中学的同学,而是参与了全省的竞争,所有的院校,都是以省为单位投放招生计划的。每年高考出分后,考试院及时发布全省各类考生一分一档表,就是告诉你成绩在全省确切位置的。有了这个排名表,你的成绩就有了坐标,而不是一个孤立的数字。

2.院校定位,让历史告诉未来。要查看以往的院校录取数据了。查看过去和你成绩相同的那些人,究竟去了哪些院校,在读哪些专业。院校的定位,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先看全省大趋势,再看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有无改变,报考热度,近年目标院校的分数发展趋势,有无偶发事件等等。尤其是二本三本的合并,省内院校的超量扩招,给这一批次的考生报考提供机会的同时,也需要仔细分析,正确研判。

3.专业定位,找到落脚点。这个定位也是需要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其中一项就是以往的专业录取数据。所有的定位,都需要数据支持,数据是根本,是生命线。定位准了,对应的院校,对应的专业,就找到了。那么综合其他因素,把这些院校、专业合理排序,再拉开合适的梯度,填好志愿表,提交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如前所述,还是跟进电影院一样,茫茫人海中,你依据票据定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来,只需耐心地等待电影开播就行了。

1.webp.jpg

四、平行志愿怎么投档

1.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2.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平行志愿,省招办按计划数的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办根据高校调档要求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根据模拟情况,最终确定调档比例,省招办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高职高专批按计划数1:1投档。

高校退档或计划调整所产生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其他批次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可视情况进行补档,仍未完成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

2.webp.jpg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