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四两拨千斤”的秘密

作者:杨启锋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2019-08-02 阅读量:0

每个班主任都希望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可是,一个好的班集体的标准是什么?

班级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育人,是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学生是班级建设的“出卷人”,班主任是“答卷人”。立场决定建设成效,班主任要从学生立场而不是自身立场出发考量和建设班集体。

从学生立场出发建设班集体,班主任需要坚持问需于生、问计于生、问策于生,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班集体、谁来建设班集体、怎样建设班集体等根本问题。

一问学生:需要什么类型的班集体?

班级建设不能“画饼充饥”,必须着眼于全班学生的成长。班主任不能一厢情愿地为学生设定班级建设目标,必须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需求,让学生描绘班级建设的蓝图和愿景,了解本班学生喜欢的班集体是什么样子的。然后,从学生的需求和意愿出发,为他们量身定制班级发展目标与任务。

班主任与学生沟通、交换意见后,总会发现自己的建班设想与学生的需要有一定偏差。许多班主任希望自己带的班级纪律严明、成绩优良,孩子们听话、懂事、勤学好进。而学生往往期望班级生活自由、风趣、幽默、和谐,文化氛围浓厚,喜欢有更多的故事伴随自己成长。

这就需要班主任根据学生的“胃口”,及时调整自己的建设方向和目标,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向学生的需要靠拢,切实把班级建设成学生喜欢的类型。

二问学生:喜欢什么样的管理方式?

班级建设目标需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实现。班级管理的方式有很多,主要有班主任主导式管理、学生自主管理、学生互助管理等,哪种方式适合自己带的班级呢?这就需要班主任依据本班学生整体的管理能力、行为意识和习惯等要素“对症下药”。

新时代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一定的独立意识,不喜欢班主任管得过严、过死,想让班主任给自己留更多的空间。班主任需要更多摒弃“家长式”管理的“画风”,采取更加柔和的方式管理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毫无疑问,最好的班级管理应该是学生的自我管理,这样的好处是班主任可以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班主任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他们依据行为规范和班级要求“照镜子”“正衣冠”,主动纠正学习和生活中的行为问题。

学生自我管理并不意味着班主任进行“放羊”式管理。班主任需要多指导学生反思自己班级生活中的不足和问题,增强学生的反思意识,让他们自我“加压”,制订改进计划和措施,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实现知行合一。

三问学生:谁来建设我们的班集体?

谁是班级的主人,是班主任还是学生?

这样的追问能让我们厘清班集体建设的正确立场,立场不同,建设的策略和路径就不同。

“我的班级,我做主”,班集体建设不是班主任“一人的战斗”,班主任只是班级建设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广大学生才是班集体的主人,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按照师生制定的共同目标和任务建设好自己的班级。

“众人拾柴火焰高”,班主任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班级建设。班主任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特长,让不同类型的学生参与制定班级规章制度、设计班级文化、组织考核评价等,真正让学生成为班集体建设的主力军。

同时,班主任还要精心组建和培养一支有能力、有责任、会管理的班干部队伍,让学生自主管理建设班级。同伴的互助管理和监督,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使他们自觉“亲其班,信其道”。

走向学生立场的班级建设能让班主任“四两拨千斤”,轻松、自如地建设好班集体,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小学齐福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