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让孩子在快乐的时光中飞行

原创:陈萌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6 阅读量:0

转眼间暑期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多半,拥有快乐的暑期生活,应该是休息、查缺补漏和培养多方面兴趣爱好的完美结合。家长同时也应该多多关注学生假期的学习与生活,帮助学生一起安排假期的作息时间,做到休息、学习和生活三者融为一体,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做中学,学中玩”的快乐。从而让孩子们在暑假的快乐时光中飞行,在飞行中成长,在成长中增长知识与智慧。

1.旅游看世界

漫长的暑假,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的大,不单单只是我们大人想走出去看看世界的神奇与奥妙,孩子同样有着想去看看世界的心理。带着孩子远离城市的喧嚣,体会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

2.培养兴趣爱好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漫长的暑假时期正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关键时期,建议让学生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这对学生今后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多学习一门让学生可以长见识、长知识的技能,将是学生成人、成才成长过程中的一道重要的催化剂。

3.合理规划作息时间

暑假时期也是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的一段关键时期,在这一段时间利用得好的学生往往比只用看电视、吃喝完乐来打发时间的学生成长得更快、更好。笔者认为,家长可以帮助学生来合理规划好的假期作息时间,但是不能过分干预。因为假期本来就是属于孩子的一段来之不易的快乐时光,如果家长再过分干预,势必会让孩子对生活、对学习产生厌烦的情绪,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所以家长最好的做法就是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做主、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假期作息时间。鼓励学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需要做的事情做一个合理的假期规划,由孩子自主达成计划。一个合理的、快乐的假期需要家长为学生创造条件才能实现。

4.查漏补缺,做好预习

趁着暑假的一段闲暇时光,家长也可以好好检查学生上学期的学习情况,从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作业所做题量的正确率来分析判断孩子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环节,从而查缺补漏,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在对学生上学期的学习情况补充完善的情况下,同时也要为学生下学期所学内容提前做好准备。比如说:可以让孩子提前预习下学期所学教材,让学生对即将学习的新知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与准备。

暑假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是一段洋溢着热情的快乐。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暑假时光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云山镇新华小学 陈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