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要抱抱你 ——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师生教学相长

原创:李庆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3 阅读量:0

在校园生态系统中,教师与学生是其中最活跃的因子,是校园生活鲜活的创造力。师生关系是学校诸多要素关系圈中最关键的链节之一,作为学校环境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贯穿着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决定着校园生态的和谐状况及发展水平,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特殊奇妙的作用。

这是一个发生在考试之后的故事,考试是学校一项重要的活动,是检验师生教与学的重要手段。每次考试结束后,学生是迫切想知道考试结果的。准备下班回家的刘杨老师,在一楼走廊和自己教的两名九年级的学生相遇,他们之间简短而又亲切的交流,被我无意中“偷听偷看”到。

老师!这次考试我得多少分呀?

你觉得自己能考多少?

也就70多分吧!

这次语文考试你考了89分,其实你还能比现在的分数高的,继续努力。

真的呀!太好了。老师,我要抱抱你!

等你考过90分再抱吧。

老师我下次一定考过90分。不行,我现在就要抱抱。

没等刘杨老师同意,这名女生上前便去拥抱刘杨老师,刘老师顺势拥抱这名女生。这一幕,感动着我,心里不觉有一种暖暖的感觉,同时也带给我深深的思考。

当时是晚上的二步制放学时间,我正在一楼监控室监控学生放学情况,学生都已经下楼,我也准备回家,刚要离开监控室,却看到这么温暖的一幕。师生之间交流很短暂,我唯恐错过这感人的瞬间,连忙拿出手机抓拍下这一场景,记录这美丽时刻。

学生拥抱这一简单的动作,折射出的是师生关系的和谐与融洽,表现出的是学生对老师的高度认可和喜爱,也体现出老师的亲和力和号召力。

马斯洛健康心理学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健康人心里都有一些需要,当满足了基本需要,一个更高的需要才得以出现。人的需要是产生动机的源泉。和谐的师生关系恰恰满足了学生对爱与被爱、民主平等、受人尊重、自尊及好奇心等心理需要,同时让学生感到自身的价值、人格得到尊重和承认。他们不仅从教师那里得到知识的营养,而且获得了爱护与支持,尽管学习很艰辛,经常是枯燥且紧张的,学生也会全力以赴,轻松愉快地学习。

和谐的师生关系还影响着学生学习动机的选择性。学生都喜欢上自己喜爱或崇拜的教师的课,愿意为他们所喜欢的教师而努力学习。“皮格马利翁效应”又促使学生追随和效法教师,有意识地使自己的行为、学习符合教师的标准和期望,借以获取教师的赞许和关心,给他莫大的宠爱和鼓舞,因而努力于该科的学习。

“亲其师,信其道。”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感、依赖感,这也非常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和学生成绩的提升。

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认为,“师生之间是一种互相有好感、互相尊重的和谐关系,这将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见贤思齐,榜样就在身边,向刘老师学习。愿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使学生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愉快学习,将来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才。

(李庆学,辽宁省喀左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