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原创:贾晓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量:0

我从教32年,做了32年的班主任,25年在高三,常年教2个班的语文课,有时还教3个班,请在座的各位朋友帮我算一算,我带过多少班,又教过多少学生呢?可是,无论我带过多少班,教过多少学生,我永远用第一次带班时的热情去“遇见”我的每一个孩子。如今54岁的我仍然饱含激情地站在高三的班主任的队伍之中。当班主任,当好班主任,当好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我好像成了瘾,又好像着了魔,因为我对班主任工作有无限的热爱。

一、优秀的信念

长期以来我都有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一种自信,那就是:我是优秀的。 这个优秀的第一层意思就是我们要不断地努力学习,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让自己的班级管理更加专业化,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因为只有我们优秀了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我们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我们知道:经师易得而人师难求,所以我们要当好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瞭望者,灵魂生活的寄托人。

这个优秀的第二层意思就是我们的孩子们是优秀的。无论我们遇到的是何种类型的学生,哪个层次的孩子,我们都要有把他培养成优秀学生的信念,这样我们就会收获很多幸福与感动。

有一年的高三,学校把全年级最调皮捣蛋的42名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由我担任班主任。当班主任的都知道,如果你的班级有一二个熊孩子,那就会痛苦不堪了,更何况这是42个呀!这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啊,打架、偷窃、抽烟、酗酒、逃课、早恋等等等等,有的孩子有心理问题,有的孩子有行为偏差,这么说吧,你能想象到的熊孩子的种种不当的行为,在我这个班的孩子身上似乎都有影子,我这个班好像成了熊孩子的俱乐部。不用说上课听讲,就是让他们正常上学都很困难。接班之后,我就用组合套拳的方法来转变学生。通过个别谈心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个性,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育;通过制定孩子们认可的“班法”和实行操行量化考评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通过培养小老师、组建“一帮一”学习互助对子来帮助孩子门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这样优秀的学生更优秀,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孩子也有所收获;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建立班级教育团队、培养学科辅导团队、营造积极进取的班级文化、采用个性化激励等等措施,经过两个月的整顿,班级迅速稳定下来,并且进入了学习生活的快车道。年终总评,班级的各项考核以遥遥领先的分数被评为福田区“文明班级”。年内参加高考,这些被认为升学毫无希望的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有人说:在短短的十个月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取得这样的成绩,那真是个奇迹。贾老师好像给这些孩子们施了魔法!是的,这个魔法就是, 用智慧和爱为孩子们打开了看得见自我的门。

也就是这一年,也就是这一群孩子,在一天下午涌进了我的办公室,捂住了我的眼睛,当我被带出办公室的瞬间,我听到全校欢声雷动,当我睁开眼的一刹那,看到了一幅从五楼飘下的条幅:贾爷生日快乐,五班永远爱您,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有生如此,此生无憾! 

二、大爱的情怀

1.为爱插上隐形的翅膀。转化这样的熊孩子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就更需要我们有一种大爱的情怀,那么我们就要问问自己,我们会爱吗?孩子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爱吗?虽然有人说爱要大声的喊出来,但有时候我们还真的要为爱插上隐形的翅膀。

有一年的高三,我发现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一个男孩子总是趴在桌子上,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学生欢笑着涌向食堂,我问他为什么,他就说等一下就去,更为奇怪的是每一个晚自习这个男孩子都要请假。经了解我才知道,这个孩子没钱吃饭,晚上请假原来是要回家吃晚饭。于是,我与班委商量发起了“爱心基金”捐款活动,为此我还召开了微型班会叫“爱在你我之间”,号召同学们发扬友爱精神,献出爱心,捐出零花钱,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渡过难关。很快,你捐100,我捐50,有的孩子甚至把一年的压岁钱都捐了出来。这样我们的爱心基金的账户上有了第一笔巨款8千元,“爱心基金”由班长、生活委员和我共同掌管,我与他们签署了保密协议:为保护学生自尊心,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其他同学透漏需要帮助的同学姓名和家境的状况。就这样,我们定期秘密地拿出资金,去帮助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由于我们将爱插上了隐形的翅膀,既让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了帮助,又保护了被帮助者的隐私。几位得到帮助的孩子非常感恩,不但积极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还特别维护集体荣誉,珍视同学友情,他们还表示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一定多伸出友谊之手,去关爱他人。这双隐形的翅膀,让生活上暂时陷入困境的孩子与班级同学一道振翅高飞。孩子高校毕业了,长大成人了,当我走进曾得到过“班级爱心基金”帮助过的一位男孩婚礼现场的时候,他左手拉着我,右手拉着他的母亲,向大家隆重介绍 “这位是生我的母亲,而这位是成就我人生的妈妈。”

2.用爱架起心之桥梁,让孩子学会感恩。有一年我带的班有44名学生,经过了解我发现有16名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有5名学生从小学就生活在全寄宿学校,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在他们心里对父母很多不理解,甚至怨恨。一位父亲在一次盛怒之下打女儿一个耳光,造成孩子三年不理爸爸,爸爸十分痛苦。我还发现,亲子关系紧张的还不止这些孩子,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对于身边的人和事冷漠,对父母和别人的关爱与付出缺乏感恩之情。当时呢正值母亲节前夕,于是我召开了《感恩亲情》主题班会。班会之前我布置孩子们回家去向父母了解自己成长过程中温馨的爱的往事,然后回来后在小组中分享。班会如期举行了,会上经过一系列故事的铺垫,音乐的渲染,班会来到了“爱的告白”这一环节:主持人说:下面请所有同学站到父母的面前,仔细看看父母脸上的皱纹,细数一下他们的白发,想想父母充满温情关爱的往事(放视频),向我们的父母深情的说:“爸爸(妈妈),我爱您!”然后向父母鞠躬和父母拥抱,那位三年不与爸爸说一句话的女儿,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我错了,对不起您!”父亲紧紧拥抱了女儿,一米八的壮汉啊,当场痛哭,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地流泪!

一位称职的老师,一定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疑团与困惑,为他们打开通向温情与爱的快乐之门,帮助他们渡过人生的一道道坎。

3. 温暖与感动。这样的真情付出一定会得到真情回报:学生会亲切地叫我“晓伟姐”,他们会认为我是最好的老师榜样,多少年之后还想回到我激情的课堂,他们会说我好想您,真的想送你一首优美的小诗,他们会叫我“干妈”,他们也会喊我“老友”,有时会和我说“悄悄话”——尊敬的,敬爱的,威武的贾老师,有时直接喊“妈”“贾爷”,说“遇到我是幸运”“我的教诲会铭记于心”“能够分到我的班很自豪”“在我的怀里,有妈妈的感觉,虽然她平时和妈妈不亲近,但此时特别想见到自己的妈妈”,虽然曾经“无知,胆怯,不敢面对他人”,但因为你的出现让他变得“勇敢、自信,让他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巨人”“并且他不会让自己失望,更我会让我失望,因为他要对得起我对他的期望”,“在我班里的孩子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因为在我这里他们有了依赖,有了家人一样的温馨与幸福”,所以,即使是抑郁症的孩子,经过多少年之后也会动情地说“仿佛多年的委屈,多年的憋屈都要倾泻而出般,第一次感觉到您的伟大,您的敏锐,其实更想叫的是一声‘妈’,谢谢您带给我寒风中的火把”。

因为我的孩子们不仅把我当成老师,也当成朋友,当成家人,在班级都能得到温暖,因为我的孩子们都会把班级当成“家”把我当成“伟大的母亲”,这个时候他们就会送给我一颗大大的“爱心”。而我的家长们也会认为“孩子在十二年的求学中,我是最尽职的老师了”“他们在感到难过,压抑”时候,他们最无助的时候,因为我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所以他们会把我当成“亲人”。

如果你把班级的孩子带成这样的阳光、快乐、自信,班级的步伐这么整齐划一,如果你54岁了,还能保持这样的活力,如果你的孩子在昨天刚刚结束的运动会的入场式上这么有创意,如果你孩子的动作这么有力,这么阳光坚定,即使你遇到的是42个熊孩子组成的班级,你也能把班级带成像我班学生设计的班徽所传达出的理念: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那么你就会品尝到教育给你带了的幸福,能够感悟到教育的意义,那就是,我们努力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一颗能够品尝到幸福的种子。

我非常非常感谢我的孩子们,我的小小的付出,竟然收获了那么多温情和友谊,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快乐与幸福,感受到了手心向下永远比手心向上幸福。 

 (作者:贾晓伟,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