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应该注重“三个转变”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量:0

近日,各学校根据“发展素质教育,提升学生能力”活动要求与安排,及时开展学生体操展示活动,孩子们在广播体操、武术操、球操、绳操、啦啦操等运动中展现着自我风采,阳光、活力、自信的正能量充满校园,积极健康的学生体育运动已成为动人的校园文化。当前,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在强化学生体育运动上坚持以“体艺2+1”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有效加强了学生体育锻炼。篮球、排球、乒乓球、毽球、腰鼓、舞龙舞狮逐渐成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学生体育活动呈现出“常态化、普及化、高效化”的特点,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平台。笔者认为,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应该注重“三个转变”。

一是由“随意零碎化开展”向“统筹规范化实施”转变。各学校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与有关要求下要进一步践行终生发展的理念,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去规划学生体育教育工作,做到全校一盘棋。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创新,形成“落实精神、积极借鉴、科学规划、及时公开、有效开展、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力塑学生体育运动特色与品牌。

二是由“注重选择性参与”向“注重全面性参与”转变。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不断提升“体育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体育活动提升能力”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落实好“体育活动为人人,人人乐享好活动”的理念,坚持普及性与选拔性相结合,全力做到“人人都参与,人人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三是由“注重结果性评价”向“注重过程性评价”转变。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不是为了“坐在办公室等结果”,而是要“和学生一起共享体育运动与健康成长的乐趣”。所以,对学生体育教育和体育活动的评价要逐步向过程性评价转变,更加注重过程参与,加强细节管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学生特长,以更好的活动、更有效的运动,培养每一个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体育技能和体育品德,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