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做班主任 长远眼光看教育 ——读《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有感

原创:朱红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9 阅读量:0

最近阅读了《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这本书,感觉对于我们做班主任工作,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都有很多启发。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卓越的教育家、思想家和作家。他在帕夫雷什中学担任校长和老师长达32年。苏霍姆林斯基一生短暂,但他却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孜孜不倦地去写作,奇迹般地写出了40部专著、600多篇论文和大约1200篇儿童小故事。他的一生是短暂的,却又是辉煌的。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现将自己的阅读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班主任工作是个快乐屋,爱做班主任的人会在这里找到无穷无尽的快乐,感知到无尽的幸福。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当教师20年,做班主任做了16年,2000年刚从铁岭市师专毕业,回到家乡的中学做老师,还没有上班,学校就给我分配了任务——初一六班的班主任、语文教师。开启了我的班主任之旅,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乐此不疲。

我一直很喜欢当班主任,觉得班主任工作做得快乐而又幸福。当班主任的第一天,我早早地来到教室,在黑板上精心写下自己对第一届学生的祝福语,和学生开始了一天快乐的生活后,和学生交往相处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我带着学生去扒苞米、参加足球比赛、篮球比赛、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大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等。每一场活动,我都看到了很多学生的闪光点。

做班主任,爱这份工作,就一定会在这份工作中感受到快乐!我没有在班主任岗位上觉得枯燥乏味,相反,我觉得做班主任是快乐和幸福的。爱班级的每一名学生,每位学生都有他们的优点。我愿意鼓励每一名学生,愿意帮助每一名学生,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也是年轻的,心态如他们一般。

难以忘记,第一届学生中那位看着不声不响,却做着班级生活委员,把班级的炉子每天烧得特别暖和的小彪;难以忘记,寒冷的冬天在教室搭炉子、钉塑料布的时候,那么多的学生主动请缨参加劳动;难以忘记,怀孕三个月的我和学生一起在田间扒苞米;难以忘记,当我转调到十八家子中学任教的时候,我原单位的学生雇了一辆大客车来新的单位看我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心里面有我对学生们的愧疚和思念,有对学生们最美好的一份祝福!

所以,我的心中,真的把当班主任作为一项事业看待。班主任工作,在我的心中就像一个快乐的练兵场,我投入其中,快乐其中又幸福其中。

二、班主任工作是个潜力股,有无穷无尽的潜力可以挖掘,要努力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善于创新。

通过阅读《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让我读懂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自我教育,了解学生,挖掘潜力。苏霍姆林斯基一再地提醒教师,要挖掘每一个孩子内心深处的财富。其实每位班主任也都是有很多潜力的,我们可以在班主任工作中挖掘出很多智慧的火花,我们的学生会在某个领域获得寻求知识的快乐。

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善于去挖掘学生的潜力,也要善于创新。新时代的好老师,需要与时俱进,带着新教育理念,带着新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去更好地教育好新时代的学生。所以,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追求创新,怎么样更好地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怎么样更好地训练学生的思维,怎么样更好地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都值得思考和实践,做到教学做合一,班主任就要努力在实践中去积累经验、追求创新和卓越。

三、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加油站,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实践才会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精益求精。

读完《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让我觉得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加油站,需要不断提高班主任专业水平。让我最初当班主任的时候,能力和经验不足,以至于班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还不够好,所以每带完一届学生,我都会进行反思。班级发生一些事情之后,我也及时进行反思,及时写好教育随笔。惊喜的是,很多班级教育随笔发表在了《辽沈晚报》等报纸和刊物上,给了我坚持反思和写作的动力。

班主任专业水平的提升,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我们需要多读班主任经验的书籍,在班级管理中多带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和提高能力,在不断实践中发现自己班级管理的不足,不断改进和进步。我们也要树立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班级的学生服务。

喜欢苏霍姆林斯基说的一段名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活生生的教育工作:任何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一切好的东西背后都是巨大的劳动。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们所从事的活生生的教育工作:一天从一堆沙土中淘出一粒金子,一千天就能淘出一千粒金子。”

读完《跟着苏霍姆林斯基学做班主任》,给我很多前进的动力。班主任工作,对于喜欢的人来说,就是快乐屋、潜力股、加油站,我愿努力学做班主任,长远眼光看教育!

(作者:朱红艳,辽宁省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