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给家长和学生的十个建议

原创:张忠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量:0

都在家里学习,差距会越拉越大,原因很简单,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同。在学校里,老师是一样的,现在,见不到老师,老师的管理被弱化了。相反,家庭的作用越来越大,时间越久,差异越大,所以,在此给家长和学生提出十条建议,如果按照下面的做了,效果自然就会好! 

1.强化上学仪式感

从3月2号开始,时间表就和正常开学一样,早晨起床一直到晚上睡觉,完全按学校的时间课表来。就连服装都要和上学一样,穿校服、戴红领巾。只不过教室就在自己的房间里。这样的目的就是恢复正常状态,保持上学时的精气神!

2.增强社会责任感

从当下的社会生态里,感悟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道路自信,爱党爱国爱人民,尽公民的义务。深刻领会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感悟全民参与、全民自觉的举国体制的无比优越!

3.提升学习效率感 

线上学习到底有没有效,不取决线上的网课,而取决于学习者的自律自觉。你能静下心来,按老师的要求做,积极参与网课中来,就一定会有效,反之,你把网课当儿戏,心不在焉,觉得学习不是自己的事,那一定没有效率,即便你天资再聪明,一段时间过去,你也会被落得无影无踪,开学时,你就没机会在走进卓越者的行列。所以,家长一定要督促保障网课的参与和评价,保障真效率。

4.保持交流参与感 

居家学习,不是孤军奋战,有老师,也有同伴,要时刻保持与教师、同学的联系。有问题,第一时间问老师,保证信息畅通;有疑问,及时和同学交流,保证同伴相互激励;有纠结,好好和家长商量,保证自己的良好情绪。要特别重视交流、参与的机会;要洞察国家和省市的教育动态;要始终有与人交流、参与集体的激情,这是保持乐观心态必需的底线要求!

5.设计学习规划感 

在家里的时间太长了,家长与孩子一起做好学习规划,有了规划,才会有规划感。考试评价心里才会有底,做事沟通心里才会有数!规划可以做长一点,因为我们没有确切的开学时间,没有准确的任务时间表,这是家长必须关注的。 

6.不忘肩上使命感   

宅在家里,不是让你玩游戏,不是让你荒废萎靡,要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感,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肩上的担子不是一般的重,但大家要学会举重若轻,怎么样居家不误中高考,这是命题作文,但需要你用信念、习惯和坚守来完成这篇作文,亦即居家不误大考!其他学段的孩子,也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自己是学生,应该完成的任务一定要清晰!

7.找到运动健康感 

不出房门就不能锻炼身体吗?这一定是错误的。居家体育锻炼要持之以恒,不仅仅为了体育中考,更多的是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有了不间断的运动,你就能找到健康感,健康是一切一切的保障,没有健康,所有的事都归零!

8.增添居家艺术感   

看看世界名著,弹弹琴,欣赏一下世界名画,这既是陶冶情操、增添艺术感,更是丰富内涵、提升文化底蕴的举措。这也是平日里忙碌的生活中少有的亮点。大家也可以学会一种舞蹈,既锻炼身体,又可以展示自己特长,这都是增添艺术感的良策。

9.体验厨艺劳动感 

居家这么长时间,学习厨艺正当时,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会制作两种主食、两种副食,我们可以从网上学习,然后全家体验,保证厨艺学会学精,真能下厨房、真能端上桌,这是最大的劳动成果!

10.学会独处主人感 

孩子们不上学,有的父母可要上班。孩子们自己在家,不乱动电、气,要保证安全,让家长放心;孩子们自己在家,不随心所欲,能独立完成网课,让家长满意;孩子们自己在家,不玩游戏、荒废时间,能取得好成绩,让家长幸福!自己独处,能安安全全地好好学习,就会有主人感、成人感,这便是孩子们慢慢长大应该有的格局! 

居家学习,坚持五育并举,才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所有人都期待的!

(作者:张忠宝,广州市花都区秀雅学校校长,教育部领航班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