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自信中找回自我重塑自我 ——从一个差等生的巨大变化谈起

原创:张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量:0

在我们的教学生涯中,几乎所有老师都会遇到一个班级有优等生、中等生、差等生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往往是差等生不但学习不好,同时在遵守纪律、班级活动等其他方面也表现得差强人意。这自然是每一位老师都会感到头痛的问题。

作为老师,关注最多的往往都是那些优等生,因为他们可以更好地为老师带来成就感荣誉感,使老师获得成功者的快乐。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那些差等生了。几乎所有的家长也都有同样的心态,只要学生在学校不惹事就可以了,因为他们大多在小学就是学习不好的学生,家长们在几年的努力付至东流之后,也渐渐失去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奢望。

作为班主任,我并不认同这种放弃思想。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由于他们的世界观正处于形成的过程,所以他们的可塑性还是非常大的。

在我的班级中,就有这样一位学生,在初一刚来的时候,这名学生显得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不敢正视老师的目光,是典型的不自信的学生。

我注重了对该生的观察,发现他课堂上注意听讲,课后作业也做得很认真,可惜大部分都做错了。从纪律方面他是个比较守规矩的孩子,不像一些学生那样玩劣,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没有其他不良习气,只是学习成绩一直在后面徘徊。

在观察中,我发现,这位学生虽然成绩差,但有他的闪光点,那就是做事认真。因此我判断,该生存在的核心问题,就是缺乏自信,找不到存在感,“成绩不好”成为他的心理标签。

帮助他找回自信,让他有存在感、成就感,从心里彻底撕下“成绩不好”的标签,是使他实现“凤凰涅磐”的关键,解决好从“我不行”到“我能行”的心理转变是他走向成功的重要基石。

在实践中,我注重培养他的自信心,让他逐渐找回自我。每次课堂提问,当我发现他的目光盯着老师的时候,我适时提问他,当他回答正确时,我便适时表扬他,如果回答错了,我便及时鼓励。并告诉他没有人是万能的,包括学习好的学生,也包括老师,让他逐渐建立自信。

看到他那张涨红的脸,我知道,他已经不完全是那个“我不行”的学生了,他的自信心被一点点地挖掘激发出来。为了进一步提升他的自信心,在他有了些许进步之后,我又安排他做数学课代表。一开始,他认为自己学习不好,没有资格,也不好意思做课代表。我就鼓励他,首先要努力学习,提高成绩,同时这也是展现你能力的时候,要大胆去做。

就这样,他逐渐走进同学们的视野。为了激发他的潜能,培养他的自信,我又安排他做小组长,负责管理六个同学的学习和纪律。他的信心、热心、爱心和责任心逐渐释放出来,不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本组学生在学习成绩和自律能力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得到了提高,获得了班级同学的认可。

看到他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热情不断提升,我又大胆任命其为班长,实行双班长制。协助另一位班长负责班级的全面工作。他的潜能得到爆发,工作井井有条,做事认真细致,有声有色,成绩突飞猛进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品学兼优能力出众的好班长。

从这位同学的巨大变化上,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一是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我们要从思想品德上塑造每一个学生,使其成为有理想、有报负的人,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二是要因人而异,分类指导。要分析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启发他们的心智,激发他们的潜能与动力。三是要多鼓励、多关心、多爱护,让每个孩子都有自信。哪怕学习成绩不好,我体育好,我劳动好,我乐于帮助别人,要多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让他们在存在感、成就感面前获得自信,获得快乐。四是绝不轻言放弃。初中学生还处于成长阶段,他们的可塑性非常强,即使不能成才,最起码也要成人。如果轻易放弃,将来社会就可能多一份消极因素,如果不放弃,就是不能考上大学,也会成为有价值的人,释放的也是正能量。

自信是每个人的存在价值。让每个学生自信,释放他们的激情与快乐,是每个人民教师的职责。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种改变学生而带给自己的快乐。

(作者:张莉,喀左县第二中学)